close

【20190415進階美感體驗-自製拼圖一(金華小二)】

今天的進階美感體驗課很不一樣!一進到教室,沒有看到平時上課會使用到的材料,反而接收到一個神秘任務ー那就是要在看似空盪盪的教室中尋寶。
「老師~沒有地圖要怎麼尋寶啊?」「請大家仔細觀察教室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沒有啊……跟平常一樣啊……」「咦!這裡有一張小紙片~」「上面有線索!快找找還有沒有?」小小偵探們開始進行地毯式搜索,不能放過任何可疑的角落!「我在書牆上找到一張。」「我就知道桌子底下有藏紙條!」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之下,很快就收集到許多紙片,並且發現紙片們能夠互相結合在一起,「恭喜你成功拼出關鍵字『拼圖』!」順利破解密碼的小偵探非常興奮,已經迫不及待要自己創作了!

大家對拼圖似乎都不陌生:「老師我最喜歡拼拼圖了!」「放學窩也有拼圖~」「我們家有老師剛才介紹的木頭壓克力拼圖。」「拼圖」是一項考驗耐心與毅力的遊戲,不過大家所熟習的拼圖是如何誕生的呢?其中一個說法是由一位英國的地圖繪製者發明的,他用線鋸將地圖切割成形狀不規則的碎片,將切割下來的地圖碎片正確歸位,讓大家了解世界地圖原來的形貌,就此發明了第一幅拼圖。

現在的拼圖種類愈來愈多,拼圖的造型也不見得都像以往印象中的形狀,「老師~我們家的拼圖就是不規則型的,而且還可以拼出圖中圖!」還說好下次要帶來跟大家分享!好奇詢問大家覺得什麼拼圖最困難?「我覺得立體的最困難,因為形狀很難看出來……」「我拼過立體的拼圖!可以變成一顆球喔!」「圖案比較複雜的!」「我覺得透明的最難!」真的有玻璃做的拼圖喔!老師最後還介紹了一款看似普通、全白的拼圖,不過因為每片都可以巧妙接合,卻只有一種組合能夠成功拼完,需要拼圖玩家花費非常多時間的困難拼圖。

大家先利用圖畫紙創作,除了完成自己專屬的畫作之外,孩子們還舉一反三地將幾張作品共同排成一個系列創作。「老師,我們有畫一道基準線,這樣就可以接在一起了!」「而且顏色要照順序排!」「那我們也一起合作好不好?」孩子們發明的新規則,總是能夠增加課程的趣味性!

完成的作品很美麗,在隨心所欲剪下紙片後,大家已經不想只是簡單的拼圖,開始相互分配任務:有的人負責將紙片藏在教室的各處、有的繼續擔任小偵探的角色。為了能夠增加尋寶遊戲的刺激感,兩幅畫總共有五十多張紙片散布在教室中,玩到最後,還真的發生「消失的紙片」事件,期待著小偵探們在之後找到關鍵的線索,成功將圖畫修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