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2-繪本金促咪-作品的醫生《會說話的畫》〈新生小一〉】

「我想當醫生!」「我要當科學家!」「那我要當環遊世界的旅行家!」世界上職業百百種,小朋友們對未來的人生規劃充滿無限想像,今天我們要來介紹一個特殊的職業─「修復師」。相較於大部分孩子充滿疑惑的神情,一位平常安安靜靜的小女生舉起手,閃爍的眼神似乎急於分享:「我知道修復師,他們就像醫生會把壞掉的畫修好!」「那修復師也是在醫院工作嗎?」「修復師怎麼把畫修好?重畫嗎?」讓我們藉由故事對這個神秘的職業一探究竟吧!

故事中的小男孩小時候在隔壁阿嬤到庭院曬畫時,聽到作品們聊天的聲音,「曬曬溫暖的陽光,真好啊!」「我被蟲子咬得全身癢!」小男孩始終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卻也在內心深處埋下種子,未來要成為一名「修復師」。不過,長大的他卻再也沒有聽過作品說話,直到有一天用X光線檢視畫作時,又再度聽到作品的聲音,男孩非常開心,一邊聽著作品細說從前,一面細心的為作品去除污漬、修補裂痕。修補好的作品更在整理完成後開了畫展,男孩帶著自己的孩子看畫展,正當他們歪著頭細細欣賞作品時,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說:「來,讓我跟你說一個故事……」

畫家們的作品就像是一部史書,從畫中可以欣賞當時的人文風貌。「啊!老師我知道了!這些老作品就像是在故事書一樣,會講很多以前的故事,可是作品如果壞了,以後的人就看不到,所以才要修復師!」是的,可以這麼說!而修復師是一個需要極度專業的工作,要修好一幅畫除了要有專業的繪畫技巧,對於藝術史也要有深入的了解,更不用提對於不同材料、顏料的應用必須要瞭若指掌呢!看著修復師一步步的將作品復原,修復前後的對比照讓大家不禁「哇~」出聲,讚嘆連連!

老師在白板上貼出十幾張世界級名畫:米開朗基羅〈創造亞當〉、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大家正在欣賞,老師卻以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剪刀「喀擦!」一聲,「啊!老師妳在幹嘛?!」小朋友們準備好要接受挑戰,擔任「名畫修復師」了嗎?每一位小朋友將被分配到不同世界名畫的一小部分,利用「創造力」修補這張作品吧!

大家拿起彩色筆,左看看右看看,到處尋找靈感!轉眼間,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變成少男;米勒〈拾穗〉中的三位婦女中有一位在偷懶;原本馬奈〈短笛手〉著褲裝的男孩也穿起了裙子!一面排開的《世界名畫修復展》逗得大家格格笑不停!經過這樣有趣的修復作品體驗,或許在未來這群孩子之中,就有著一位「作品醫生」呢!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