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12 美味點點名-料多豐富清明潤餅(金華小一、金華小二)】

上一週剛放完兒童節與清明節的連假,「小朋友~你們上個禮拜放假有去哪裡嗎?」「回台中阿嬤家!」「去彰化!」「掃墓!」孩子們的回應此起彼落,「哦!那你們掃墓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都是爸爸媽媽在弄,我和哥哥在旁邊看。」「我和妹妹有自己包潤餅!」「我也有!但是是阿嬤包的,我負責吃!」小男孩靦腆地笑了笑,不過一講到吃的,大家的眼睛都發亮了!

經過和孩子們一來一往的聊天,老師發現大多數的小朋友沒有包潤餅、吃潤餅的經驗,自然也不太清楚為什麼清明節有吃潤餅的習俗,「我記得跟一個人被火燒死有關!」其實呀,這樣的習俗有三種說法,一是此時為春天萬物滋長的時候,在很久以前即有包潤餅祭祀春神的禮俗;二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種:清明節的前一天是「寒食節」,這一天禁火,因晉文公放火燒山,想逼介之推出來,殊不知介之推寧抱樹燒死也不願下山,晉文公看到忠臣慘死百感交集,為了悼念他,於是下令禁火,只能吃冷食,後因寒食節和清明節相當接近就合併在一起了;三是傳說從前金門有一才子蔡復一,因公務繁忙,妻子不忍心丈夫都沒吃飯,特別為他製作此道方便食用的料理。

在了解吃潤餅的由來後,小朋友也要來包自己的潤餅囉!今天準備的食材有花生粉、蛋絲、炒高麗菜、炒豆乾、豆芽菜炒木耳及紅糟肉。「還記得老師剛剛說要先放什麼嗎?」「乾的先放~再放濕的~」小朋友齊聲回答,「那今天的食材有哪些是乾的?」「嗯~肉!」「蛋!」「還有豆乾!」答對了,小朋友為了能趕快自己動手做,都有很認真在聽老師講解喔!「我想加很多肉!」「好想直接吃蛋絲喔!」小朋友一邊動作一邊說出自己的心聲,等大家都包完了,食材如果還有剩,再讓你們大塊朵頤啦!有的小朋友包了一個又一個,似乎包上癮了,「老師,我還想要潤餅皮,可以嗎?」沒問題,今天你們想包幾個都OK!看著小朋友包潤餅時的開心笑容,相信大家都很享受自己用餅皮包裹食材的樂趣!期待明年清明節到來時,你們還記得今天做潤餅的快樂回憶喔!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坐著、大家在吃東西和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