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314-繪本金促咪-勇敢面對恐懼《還好有膽小的你》〈新生小一〉】

異於平常朝氣蓬勃的打招呼,今天教室氣氛似乎有些詭譎,背景音樂響起,小朋友們不禁皺起眉頭、窩在一塊兒:「老師是要講恐怖故事嗎......這個音樂好嚇人哦!」今天確實要說一個關於「恐懼」的故事,抓緊旁邊的同學,準備好了?就要開始囉……

小豬、小狗在農場望著外面的世界,那未知的地方是多麼迷人,真想到處去闖闖!小母雞可不這麼認為,畜欄外似乎充滿危險,小雞「我好害怕!我好害怕!」的叫著,甚至因為太緊張而產下一顆蛋。三隻關係密不可分的動物朋友,最終還是鼓起勇氣踏上旅程,牠們經過草原、走過小徑、穿越河流、越過高山,沿途小豬、小狗被風景與新奇的事物深深吸引,小母雞卻一點也不享受這趟旅程,一面喊著「我好害怕!我好害怕!」一面產下無數顆蛋!牠們走著走著來到一座茂密的森林前,好奇心驅使大家入內探險,但天色漸漸變暗,等三隻小動物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迷路了!四周傳來淒厲的狼嚎,和樹葉摩擦的沙沙聲。正當大夥兒感到絕望之際,小母雞發現自己沿途產下的雞蛋,正好可以做為通往回家路途的指標,一路狂奔,大家終於回到了熟悉的農場。「好險有膽小的妳。」經過一天的旅途小豬、小狗睡得香甜,小母雞卻整晚無法闔眼,因為膽小的牠還是很害怕呢!

「小母雞很膽小耶!哪有這麼可怕!」「每個人害怕的東西不一樣啊!」恐懼,通常來自於未知,因為對事物不甚了解,本能性的不接受某樣事物。就像很多人會「怕黑」,那可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那烏黑一片裡會藏有什麼東西!又好比很多人覺得「蛇」很可怕,但小朋友們經過昆蟲老師的介紹,了解蛇的生活形態,發現蛇也有可愛的一面後,就比較不會對牠產生莫名的恐懼!

此時,老師從櫃子拿出一個盒子,「老師,妳這很明顯不是抽獎箱!裡面放了甚麼?」這個「驚喜箱」內放了一些特殊的物品,等等要讓勇敢的小朋友們伸手摸摸看,用觸覺去感受並形容給大家聽,讓大家猜猜看箱子內到底裝了什麼喔!大家怯生生的,誰都不敢貿然將手伸進箱子內!「我!我來!」一個孩子自告奮勇當第一位挑戰者,大家看著他的表情變化,「嗯……硬硬的、脆脆的、好像是吃的……」「法國麵包!」「餅乾!」「泡麵!」恭喜!正確答案:就是泡麵!霎那間,大家的鬥志被激發出來,爭先恐後的想參與遊戲!「這一面刺刺的、另一面軟軟的!」「菜瓜布!這個超簡單!」「這個濕濕軟軟又黏黏的…」「膠水?」「史萊姆(水黏土)?」「是布丁!我聞到了!」(怎麼鼻子這麼靈?!)經過十幾樣不同物品,終於來到「魔王題」!小朋友充滿自信立刻伸手一抓,沒想到……「哎呀!怎麼會動!」「一根一根的……好恐怖!到底是什麼啦!」「它跟我握手……啊!是老師的手啦!」老師也真是頑皮!大夥兒在笑聲中結束了這刺激的一堂課,希望大家經過「驚喜箱」的洗禮,都嘗試認識自己的恐懼,並勇於面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