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知道今天上課的主題是『清明』喔!」「咦?你是怎麼知道的呢?」「因為口訣是『春雨驚春清穀天』,所以我在猜『春分』之後應該就是『清明』了喲!」「真是太棒了,你已經把口訣牢記在心了呢!」等等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清明」這個節氣吧。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一個既是節氣也是民俗節日喔,在這天會有祭祀祖先、掃墓以及吃潤餅的活動。「潤餅?是我常吃的那種春捲嗎?」「嗯嗯,但作法有點不太一樣,潤餅的內餡是已經炒熟的,直接包成一捲捲就可以吃;而春捲則是包著生的食材,煎炸過後才能享用的美食喔!」「啊,我知道了,畫面上有著白白嫩嫩的外皮是『潤餅』,金黃色的是『春捲』。」「這兩個看起來都好好吃,肚子有點餓了耶......」專心看著投影片的小朋友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吞了口口水,真是可愛極了。

「老師,那今日有關的台語農業諺語是什麼呢?」「清明芋,穀雨薑。」「咦?這個『薑』是不是媽媽每天幫我準備愛心薑汁的那個『薑』呀?」「答對了!這句諺語是在說明清明節氣適合種植芋頭,穀雨節氣適合種薑喔!」「那我們今天也會學唱一首詩詞嗎?」「就是『清明』喔,等等讓我們一起跟著影片中的旋律哼哼唱唱吧!」當音樂的字幕出現時,小朋友爭相舉手說:「耶~~這一首我會背唷,『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老師,可以再聽一次嗎?我忘了第三句怎麼唱了~」「沒問題!」不一會兒,大家都可以跟上節奏開心地吟唱了!

在認識了清明節氣,也品過茶後,也讓我們將今天的心得記錄下來吧,「老師,我發現今天的茶和上次金萱的味道不太一樣耶!」「是的,今天的茶是『六安瓜片』,它是綠茶喲。」「我今天泡茶的感覺好像坐在火箭上,好緊張喲,嘻嘻。」「我喝過茶後,覺得心和身子都好暖和喲。」「哈哈哈,我喝了覺得好熱,熱到太陽都流汗了~~」「呵呵,老師你看,我畫的牧童臉上有很多問號喔!」「為什麼呢?」「因為我不知道杏花村在哪呀~」不管是對於詩詞的感想或是品茶的感受,這些都是很棒的體會,期待下堂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喔!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