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最近的下課時間,總是能聽到孩子們一邊玩遊戲、一邊唱著一首又一首的聖誕歌曲。時間過得好快,咻的一下,又來到一年的尾聲。每逢12月,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聖誕節的到來了!

猶記得去年聖誕節,放學窩幫孩子們準備了繪本當作禮物,孩子們拿到書都好開心,迫不及待地開始翻閱。而今年呢,放學窩準備了很「放學窩」的禮物哦!那就是以蝶古巴特的方式讓孩子動手做出一個獨一無二的手提袋!

「老師,什麼是蝶古巴特呀?」「好奇怪的名字喔!是某一種蝴蝶嗎?」孩子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老師打開圖片跟大家解釋:「蝶古巴特是法文Découpage的翻譯,是將圖型重新剪開、撕開,再去組合、拼貼在家飾物品上的藝術喲!」

簡單來說,我們今天要利用「餐巾紙」幫帆布袋裝飾、設計喲!聽到這,小朋友都睜大了眼睛:「什麼!餐巾紙也可以拿來貼?」沒錯,只要配合蝶古巴特專用的膠水,餐巾紙也能變成貼紙唷!「所以我可以擁有一個自己設計的帆布袋嗎?好棒喔!」那麼我們要開始動手做啦!

首先,大家先在包包裡面墊一張紙。這是預防膠水不小心塗太多,滲透下去會黏到另一層布料。接著就是要選喜歡的餐巾紙圖樣了,這讓大家都很苦惱呢!「老師,妳覺得這個圖案好看嗎?」「這棵聖誕樹好可愛,我要這張!」「我喜歡很多花跟樹木,感覺很舒服~」大家嘰嘰喳喳討論著,真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挑好喜歡的圖案呢!

選好餐巾紙後,就是耐心與細心考驗的開始了。小朋友要小心的剪下圖案,再撕去襯紙,讓餐巾紙只剩最上層有顏色、那薄薄的一張。這時就聽到小朋友的慘叫聲從四面八方而來:「老師,餐巾紙還沒剪就分開變兩張了啦!」「我不小心剪到圖案了,怎麼辦?」「這棵樹太小了好難剪。」「老師,我不會啦~」大家一起加油,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難倒你們,慢慢來,一定可以的。「Yeah! 終於剪完了!」

接著,我們要來上蝶古巴特專用膠了。要先在袋子塗上一層底膠,再把餐巾紙輕輕的放上去,最後再封上一層專用膠就完成了!雖然講起來好像很輕鬆、老師示範起來好像也很容易,不過實際操作起來可是很有難度的!大家小心翼翼的捧著袋子移動,因為要是動的太大力,還沒黏好的餐巾紙就會飄起來了!只見教室裡幾個孩子正忙著「撲蝴蝶」,因為剪好的圖案飛走了啊!

上膠的步驟比較多,但孩子們也很有耐心一步一步完成著。雖然有些地方還是需要老師的協助及確認,但是大家都很努力、自己專心的完成作品喔!老師看著教室裡認真的孩子們,心裡也覺得很溫暖,有一種「孩子長大了」的感動呀!

最後,我們把袋子放在桌上讓它自然風乾,小朋友們眼睛閃閃發亮、止不住笑意的直盯著自己的袋子,好開心呀!「不知道哪時候會乾呢?」「好想趕快背給爸爸、媽媽看喔!」「我想帶去學校,可以裝課本、裝便當、裝好多東西!」期待你們背上自己做的帆布袋出門的那天,這麼努力與辛苦完成的果實一定特別甜美,想必能為你們的聖誕回憶增添不少色彩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