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知道如何從學校到放學窩嗎?每個孩子都信心十足的舉手,「老師,我們會經過中正紀念堂,還有咖啡店。」「我知道很多不同的路線!」老師提供地圖讓孩子們可以先認識放學窩附近的環境,每個人一拿到地圖,都迫不及待想找到自己的家,「老師我的家就住在附近喔!」、「我的學校剛好是在地圖外的捷運站附近。」也有人家住的比較遠,「我們家都是爸爸開車到學校,大約半個小時就到了,不過媽媽上班的地方就離學校很近!」也有好多人背出家裡的地址,然後發現朋友家跟自己家住得好近。

接著大家開始在地圖上尋找熟悉的地點「老師我們學校在這裡耶!」「我找到中正紀念堂了。」「老師,妳看,我們是走這條路回放學窩,他們則是走這條路回放學窩!」「我知道這邊有一間店食物很好吃!」「我找到媽媽工作的地方了耶!我要記下來。」無論是附近的小學或是熟悉的店家,都讓孩子們討論得十分熱絡。

結合地圖和打卡的概念,今天這堂課,讓孩子們在地圖上自由發揮想像,有孩子畫出熟悉的店家,也有孩子畫出可愛的房子,或是將放學窩所在的大樓仔細描繪。有孩子畫出中正紀念堂裡看過的植物或小動物,在地圖上標記出來。

會看地圖是很重要的事,不但可以瞭解附近的地理環境,也可以增加方向感,對自己生活周遭更加熟悉。台北是一座交通方便的城市,但相對路線也較複雜,孩子越早認識環境,就可以越早建立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對安全更有保障,也有孩子上完這堂課後,告訴老師想要認識附近更多的地方,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