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水方要往上一點。」「咦,受污放反了,它在茶巾的左邊喔!」「勻杯開口要朝向左邊喲~」熱心的同學們開始協助值日生佈置茶席,待一切準備就緒後,靜待第一泡茶完成,我們就要進入今日的節氣主題「驚蟄」。

「老師,螢幕上的『驚蟄』是什麼呀?」「『驚蟄』是指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不過小朋友聽過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嗎?」率先舉手的小朋友立即回應:「我在中國民間故事有看過!」「很棒喲,傳說中『雷』是盤古的聲音,因為春天到了,農夫開始犁田耕種,而將冬眠於土壤中的『雷』吵醒,『雷』破土而出,聲音響徹天地,驚動了其他冬眠的動物,萬物甦醒後開始活動,迎接春天的到來,因此被稱作『驚蟄』喔,」而這個節氣的開始也是桃花即將盛開的季節,猜猜看,我們可以到哪裡欣賞桃花呢?「拉拉山,那裡有我喜歡的水蜜桃。」「我有去過武陵農場喲!」「很棒的想法喲,下回大家到戶外賞桃花時,可要仔細地觀察它和梅花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接著我們要來認識「驚蟄」的節氣詩詞及農業諺語,先聽一首小朋友們朗讀的「觀田家詩」:「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閒,耕種從此起。…」「老師,好好玩的詩喲,可以再聽一次嗎?」「當然沒問題囉!」聽了三次後,大家已能朗朗上口前面四句詩詞。接下來就是台語的農業諺語時間。「哎呀,唸太快了,我都聽不太懂......」「沒關係,其實老師台語也不太『輪轉』,我們一起學習,再聽一次吧!」「老師,剛剛那句『驚蟄鳥仔曝翅』是什麼意思呀?」「這個是指驚蟄後氣溫升高,鳥兒飛到樹枝上,張開翅膀,讓身體曬曬太陽呀!」「哈哈哈,聽起來小鳥好像是在享受日光浴呢!」一旁的同學聽到這麼逗趣的比喻,想像到這幅可愛的畫面,也都跟著笑了起來呢!。

最後將今日一起吟唱詩歌、泡茶的心得記錄下來吧。「老師,我可以畫『驚蟄鳥仔曝翅』的圖嗎?」「當然可以,我很期待你的作品喔!」二十年後,回頭再看這張圖時,也許我們在不同時空會想起今日學過的詩歌、討論過的主題,還有一起學習、一起品茶的情景喲!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