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食物和室內

「今天下午的課要做什麼呀?」在每次上課前總是有孩子迫不及待的問著,這次給個提示,是『黑糖』,「喔!黑糖餅乾」「黑糖饅頭」「黑糖巧克力」「黑糖麵包」,幾乎各種甜點都要講過一輪了,怎麼沒有人猜蛋糕呢?「所以是做黑糖蛋糕嗎?」,是一種糕點沒錯,但是沒有加蛋,所以叫作『黑糖糕』。

「喔!我吃過」「黑糖糕是什麼啊?」黑糖糕是一種用蒸的糕點,口感吃起來較為扎實,我們先動手做做看,之後再來為孩子們進行介紹。一開始就拿出了孩子很喜歡用的器具—過篩器,要把所有的粉類都過篩,吃起來會比較沒有顆粒感,「這個就是要放進鍋子裡,用力給它這樣搖,這樣超快的」「你要幫我扶著,這樣鍋子才不亂跑」上課到了現在,孩子對於使用過篩器很有心得,掉出來的粉量越來越少呢!

接著要來調製我們的黑糖水,把黑糖蜜和水攪拌均勻,「好像巧克力的顏色喔!」「好想喝看看,一定很甜」先別急,等黑糖糕出爐就可以試味道了!黑糖水好了以後,就可以加入剛剛已經過篩的粉類,把兩者混合成麵糊,要輕輕得攪拌均勻,最後倒入模型當中,就可以放進電鍋裡面蒸囉!

黑糖糕究竟從何而來呢?其實是日據時代,在澎湖群島進住了許多琉球以及日本糕餅店,當時一對父子在店裡工作,師傅就教導他們如何製作『琉球糕』,而當時的琉球糕正是現在的黑糖糕。這對父子隨後在澎湖開了糕餅店,澎湖人在離開家鄉來到台灣本島工作,就會帶上一盒有家鄉味的黑糖糕,因此逐漸變成澎湖的名產。在故事講完之後,飄來陣陣的黑糖香氣,聞到味道肚子就餓了,現在就讓我們來享用這充滿濃濃台灣味的點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