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最喜歡玩遊戲了!在等待回家的空檔,大家就會開始發揮創意,有時玩攻佔城堡的遊戲,分成好人陣營與壞人陣營,而且還會輪流值班,避免壞人來時沒有人發現;有時玩紙,畫各式各樣的小東西,剪下後就變成自製的紙娃娃,有的孩子可以一人飾多角,演戲、比賽都難不倒他!下棋對弈的人也很多,也常有孩子會將積木拼成陀螺,不同顏色的積木搭配旋轉起來,非常漂亮!

有次看見老師在做字卡,孩子好奇的靠近問:「老師,這個可以玩嗎?」水汪汪的眼睛令人難以拒絕。「當然可以,只要好好愛惜不要破壞即可。」孩子們迫不及待拿去玩,分隊比賽看誰排得快,有人看到可以組合的零件就興奮的大叫:「老師妳看!青加日就是晴天的晴,換成心部就是心情的情!」「哈哈你看我排出變!」「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可以一秒把待變成時耶」、「辵部在哪裡啊?」「那裡不是放文,應該是攵啦。」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每當排出一個新的字就同聲歡呼,雖然有時也會感到好奇與困惑:這個字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嗎?還是真的有這個字,只是還沒學過?試著化身為倉頡,依照萬物的形態創造沒學過的國字,時不時用字典有確認是否真的有這些字,漢字的博大精深,孩子們似乎在遊戲中就能體會,國字的組合雖然千變萬化,其中卻有規則可以依循。

原本是準備讓孩子們複習的道具,結果變成玩具,看到孩子用另外的方式去認識國字,比起死背更能靈活運用。文字的演變有跡可循,漢字的形體是「形音義」三者合一,字字都有淵源,而它的出現、發展是與文化、社會、思想息息相關的。讓老師想到之前高雄的好漢玩字節,引導參加者用熟悉的漢字,玩出新的概念跟想法。孩子們在玩樂之中也能自發性地學習,有的時候還會貼心地問老師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對師長而言,看著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就是最棒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