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坐著、大家在吃東西和小孩

【20191211生活實驗室-泡澡球 (新生幸安小一)】

一進到教室,看到老師正在把桌面用塑膠袋覆蓋住,孩子不禁好奇的問「為什麼要鋪這個?」「奇怪,今天要捏黏土嗎?」,因為我們今天要做的東西會有很多粉末喔!究竟我們要做什麼呢?跟最近的天氣很有關係,在冷冷的冬天手腳也都冷冰冰的,這時來泡溫泉、泡澡幫助血液循環是再好不過的,因此我們要做和泡澡有關的『泡澡球』,來當我們泡澡小夥伴!

「喔!我知道那個,會跑出一堆泡泡」「那個裡面會有玩具耶!」,等一下老師會開放三分鐘,你們可以自己找找看想要放什麼東西進去喔!現在我們要先來講有關泡澡的歷史,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時代,就發現甲骨文記載著『沐』『浴』兩字,「老師我知道,就是刻在骨頭上面的字對不對!」「那是字嗎?怎麼好像在畫畫」,以前有很多的字都是從它的形狀和動作演變而來喔!『沐』指的是洗臉或洗頭,『浴』就是洗身體。

講到泡澡當然就會提到最愛泡澡的國家『日本』,日本人幾乎每天都會泡澡,還將泡澡文化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且日本因為地理環境的條件,有很多的溫泉,「我有去日本泡過溫泉!」「我在台灣也有阿!」,除了地理環境,日本人很注重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連野生動物都會去泡溫泉呢!「老師,我有看過猴子泡溫泉」「動物怎麼知道要泡溫泉呀!好聰明喔!」。

我們要來製作泡澡球囉!首先我們要先來把所有材料的比例調好,調好之後就要使用我們的雙手,把他們混合均勻,「好像砂糖喔!」「你看我在堆沙堡」,混合均勻以後,我們要來調顏色囉!「今天來調粉紅色好了!」「我還是喜歡藍色的」「我再來加其他顏色調看看!」,接著又是聞香時間,請問你喜歡一號還是二號精油?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最後!是重要的步驟!我們要把粉末,壓到模型裡面,一定要慢慢一層一層壓緊喔!不然很容易散開,孩子們很有耐心靠著自己的力量慢慢推疊,讓我們期待最後成果如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