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今天有帶茶壺喔,是我阿公的。」「我也有帶喔,這是上週末媽媽特別帶我去挑選的!」「太棒了,不過在開始講解瀹茶法流程前,我們得先調整一下每個人的坐姿。」「為什麼呢?」「因為坐姿端正,泡出來的茶湯會更好喝喔!」

「有帶茶器的小朋友,請依序將它們擺放好,拿茶器要慢慢的、輕輕的,避免碰撞,這樣才不會讓茶器受傷。」這時細心的孩子們,小心翼翼的將茶器取出放在桌上。再來請大家記錄瀹茶法的流程順序「取茶、賞茶、溫壺、溫杯…勻茶、奉茶」,「老師,怎麼賞茶呢?」「雙手拿起茶荷,先觀看茶葉的形狀色澤,再將它靠近鼻子然後聞茶香。」「我要試試看」「我也要」「好的,不過可別在茶荷裡吐氣,不然茶葉就會隨著我們呼出的氣體跳舞喔。」「好的,要在茶荷外吐氣,茶荷內吸氣,嗯…好香喔」「換我了,哇…真的好香」

接著就是品茶時間,「拿杯子時要盡量不讓食指碰觸杯口。」露出疑惑表情的小朋友問「為什麼呢?」「猜猜看,我們常常會用食指來做哪些事?」「呵呵呵…我知道是挖鼻孔、摳耳朵」「答對了,所以為了尊重品茶的人,奉茶時,可以用拇指和中指端杯,現在大家一起試試看。」「嗯…茶好好喝喔,可以再一杯嗎?」大家專注於品茶的神情模樣,讓人看了很歡喜。

第一次體驗瀹茶法,第一次學著端杯品茶,過程中雖會有一點小緊張,但沒關係,凡事多加練習必可熟能生巧喔!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