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14 走出教室-公共電視臺(新生小一)】

面對即將來臨的期末考,小朋友背著沈重的書包回到教室,每個人都一臉倦怠,想到書包裡的習作、講義及考卷,實在提不起精神。「你們今天怎麼看起來不開心呢?我們等下要出去玩喔!」「對耶!我們要出去玩!今天下午不用上課,真是太棒了!」「我們要去哪裡呢?我覺得我們今天好幸福!」原本垂頭喪氣的小朋友,突然又提振精神,快速準備出門小背包,開心跟著老師排路隊出發!

當我們抵達目的地,「咦,這是公共電視臺耶!我們會看到『明星』嗎?」「我有看過『水果奶奶』,等一下會不會遇到啊?」小朋友興奮地討論自己看過的節目,滿懷期待地跟著導覽姐姐進入攝影棚參觀,可惜今天我們沒有遇到錄影時段,看著空盪盪的攝影棚,小朋友有些失望,「沒關係啦!除非我們長大以後當明星,不然我們也不會進來這裡啊!」小朋友很樂觀,在攝影棚裡東張西望。導覽姐姐請小朋友看看天花板上有些什麼,「哇!有好多的燈喔!」「這些燈光會隨著節目需要而調整,並不會一次全開喔!」「如果要調整的話,該怎麼做啊?這麼多燈,怎麼知道要調整哪一個呢?」導覽姐姐請小朋友看牆上的開關,「每個燈都有編號,要調整的時候,只要按下那個燈的開關就可以了喔!它們不只可以調整亮度跟位置,隨著節目效果,它們還可以變化顏色,讓節目氣氛更熱鬧!」原來電視節目連燈光都這麼講究,令小朋友大開眼界。

「小朋友,你們看看旁邊的牆壁,有沒有覺得它們有哪裡不一樣呢?」「比較黑?」「它們都是一格一格的耶!」「這裡的牆壁都包上一層消音棉,它們可以吸收聲音喔!」導覽姐姐請小朋友在攝影棚裡大叫幾聲,「你們聽看看,是不是沒有回音呢?這樣錄製的聲音會更乾淨。」「原來如此,所以錄節目除了燈光,連牆壁都好厲害!感覺需要很多人才能『做出』我們常看的水果奶奶耶!」沒錯,當小朋友進入化妝間,看到一排又一排的鏡子跟桌椅,「哇!是不是所有電視臺的人都要在這裡化妝啊?會不會也有很多人幫忙呢?」「我覺得如果打掃阿姨要擦鏡子的話,一定要擦很久很久!」小朋友更深刻感受到幕後工作人員的辛勞。

最後,我們來到道具間,小朋友站上主播臺充當小主播:「您好,我今天要報的新聞是『要考試了,小朋友很煩惱』,究竟小朋友什麼時候才能不用考試呢?」「哈哈哈,你學得好像喔!」過完當主播的癮,小朋友突然發現角落有臺紅色小汽車,「車子也能當道具耶,好酷喔!」靠近一看,原來這臺車只有車頭的部分,真的只是「道具」呢!在我們參觀的過程中,小朋友看到工作人員不停進進出出搬運道具跟討論擺放位置,「原來在電視臺工作比我想像的還要辛苦,我之前只看到明星,不知道錄節目的時候需要這麼多人的幫忙才能完成。」「我以後也想在電視臺上班,感覺很刺激,但我不想擦鏡子啦!」當我們結束參訪,小朋友更懂得欣賞幕後工作的辛勞跟偉大,「每個一小螺絲釘都很重要」這是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感想跟收穫。 希望小朋友們都能打起精神準備期末考,考完試再一起探索臺北吧!
圖像裡可能有21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