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5-進階藝術時光機-埃及法老王的陵墓浮雕〈幸安小三、幸安小四〉】

「老師, 這不是最近一部很紅的電影主題曲嗎?」孩子們一進教室,聽到的就是當紅迪士尼動畫改編電影《阿拉丁》的經典配樂,這可是老師的童年回憶呢!今天我們要搭乘時光機前往東亞地區, 而《阿拉丁》的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此地哦!不過,要細說東亞地區的歷史故事,可能真的要花「一千零一夜」,這次就讓時光機降落在孕育人類四大文明之一 ─「埃及文明」的古埃及吧!

說到埃及,大家立刻聯想到的不外乎是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神秘的遠古文明遺物,讓現代人們充滿無限想像,許多電影都以此為題材!埃及雄偉的建築讓人不禁讚嘆,而說到此就要提到拉美西斯二世,這位擁有美貌與戰力的古埃及法老王,他所執政的年代可說是埃及最輝煌的時期,「阿布辛貝神殿」更是他宣示國威,鞏固王朝的重要之作。「咦?這個神殿我好像在課本裡看過!是不是差點被淹沒的那一個?」1960年亞斯文水壩興建,阿布辛貝神殿剛好在此水庫區,眼看這座雄偉的歷史遺跡就要沉寂於水中,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進行大規模搶救,將神殿切割成八百多塊依序編號,在離原址二百公尺高處,重新呈現在世人眼前。這可說是前所未有的一次國際遺跡搶救行動!「不可思議啊!這麼龐大一座建築,怎麼能夠切割又組裝?這些專業人士太厲害了吧!」

我們利用各式考古文獻與影音,一覽阿布辛貝神殿內豐富壯觀的壁畫浮雕,小朋友發現一件古怪的事情,「老師,壁畫上的人物怎麼好像哪裡不太對勁的?」不然我們來模仿看看壁畫上人物的姿勢?大家有的擺頭、有的轉手「老師!這些人物太不合理啦!怎麼可能臉是側面,眼睛又是正面,腳是側面,屁股又是正面?唉呦……我快要閃到腰了啦!」這是所謂埃及浮雕壁畫的「正面律」,利用這樣的手法對人物或是花鳥植物進行處理,更能全面的表現細節,另外也有一種說法:因為埃及人相信人死靈魂會回歸,如果壁畫浮雕所呈現畫面中的人物軀幹缺少了一部分,靈魂就回不來了!

「那麼人物旁邊填滿的很多小插圖是什麼呢?」一位小女孩睜亮雙眼,很激動的說到:「那不是插圖,是埃及象形文字!我有學過,我看得懂喔!」「我們是不是也有象形文字?」顧名思義,象形文字就是一圖像轉化成的文字,而我們所定義的「文明」就是有文字誕生的文化!那小女孩又說到:「我之前會用埃及文寫信,不過有點忘記了……」沒關係,就讓我們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客製化象形文」!自製圖表,寫上英文字母A到Z,依序設定每個字所代表的圖形,「A就畫蘋果好了!」「這樣太容易被猜到了啦,我隨機畫幾何圖形!」「X可以畫什麼啊?」大家絞盡腦汁,完成象形文字圖表,再依照圖表捏塑黏貼象形文字於小型PP版上,神秘的文字浮雕就完成囉!「一隻豬、一顆蛋、兩個十字架、一個YA手勢……啊!老師的浮雕是自己的名字:P、E、N、N、Y!」「那你猜我的,我的很難喔!」「我來看看…… M、Y、I、S…啊!My name is Diego!」神祕的埃及浮調壁畫,原來也能變成有趣的遊戲,不知道大家今後互相寫信,會不會在其中出現各種神奇的象形文字呢?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