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24 千變萬畫–留白技巧 (金華小二)】

開始上課時,老師轉身在白板寫下「留白畫」這三個字,「這三個字要分成兩段唸:『留白』和『畫』。小朋友,你們知道這堂課要畫什麼嗎?」「我知道!留白就是什麼都不要畫!」「不是喔!你們是不是想偷懶呢?」小朋友被逗得哈哈大笑。「老師!那為什麼要留白?」老師不答反問:「你們看!我手上拿的這個是什麼?」「白膠!」一位活潑的小孩搶先回答,「不是啦!白膠看起來是白色的!」另一位小朋友立刻反駁。老師不急著公布正解,反而請小朋友改用嗅覺感受,神祕的媒材傳到每個孩子的手上,小朋友用鼻子嗅一嗅立刻就推開,「噁~味道好臭!」「什麼味道?我也要聞!」小朋友對這項前所未見的材料感到既期待又害怕。「這個東西叫做『留白膠』,它就像隱形斗篷,塗上它以後,七彩的顏色都會被隱藏起來。」「哇!好神奇喔!」「老師,我也想玩!」

介紹完「留白膠」的特性,老師請小朋友們開始運用新媒材創作,「每個人拿一個小杯子,用棉花棒沾一點點『留白膠』,在白紙上畫出你想畫的圖樣。」有的小朋友畫著整齊排列的幾何圖形,有的小朋友畫上喜歡的角落小生物,有個小朋友寫上自己的名字及祝福的話。「老師!我畫完了!」「老師你猜我畫的是什麼?」「我不知道耶!是不是很像國王的新衣呢?不仔細看就看不出來你畫了什麼。」小朋友點頭如搗蒜。

完成了用留白膠構圖後,整張紙看起來還是一片空白,於是老師問小朋友們:「有什麼方法能讓圖案變得明顯呢?」「老師,可以在旁邊塗上顏色呀!」小朋友動了動聰明的腦袋,馬上就想到答案,「答對了!不過我們不要只在旁邊塗顏色,要大手筆噴灑顏色上去。你們看老師手上拿的是什麼?」「有顏料在裡面耶!」「好像是媽媽的香水!」每個人會拿到一只罐子,只要告訴老師自己想要什麼顏色,老師就會調配出顏料並裝進罐子,「我想要黃色加紅色,會變成橘子和柳丁的顏色!」「我想要紅色加藍色,會變成美麗的紫色。」「看來上次的〈千變萬畫〉課大家都有認真上課,都知道色彩混合後會變成什麼顏色!」老師欣慰地笑了。「一定要記得將噴口對準自己的畫紙用力噴喔!」一位小朋友噴上綠色的顏料,點點的小草立刻在畫紙上蔓延開來,長成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另一位小朋友噴上活潑的黃色,顏料像是奔放的小孩跑過秋天黃澄澄的稻田;還有一位小朋友先噴上鮮麗的紅色,再噴上黃與藍,一幅圖畫瞬間顯現各式各樣的色彩,漸漸地找到時機閃爍,彷彿夜空中綻放的絢麗煙火。

終於每一位小朋友都完成了!原本一幅幅低調的圖畫,用顏色妝點以後,像是穿上華服的公主,特別繽紛美麗!小朋友很驚訝地看著自己的成果,發現原來「留白膠」的神奇功能就在這裡:它的隱形功能,讓身旁的顏色更凸顯,真特別呢!結束了一堂收穫滿滿的課,不僅使用了新媒材,還親眼見證魔術的發生,相信讓小朋友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那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次的千變萬畫課又會變出什麼新花樣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