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14、1218 千變萬畫-吹畫(新生小二、金華小二)】

又到了小朋友期待不已的「千變萬畫」課!今天小朋友們會在白紙上「變」出什麼花樣呢?

面對好幾雙閃閃發亮、滿是好奇的雙眼,老師拋出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試過用嘴巴畫畫?」「我沒有!」「嘴巴要怎麼畫畫?」「我們要咬著筆畫嗎?」小朋友積極提問,老師露出神秘的微笑,並拿出剪得細細短短的吸管,「老師,你拿著吸管要做什麼呀?」「你覺得是要請你們喝飲料嗎?不是喔!是要請你們用吸管將顏料吹到白紙上!」「哇!感覺好好玩喲!」「老師,我能吹得非常遠喔!」大家別急,先讓老師示範給你們看。

老師抱出一疊疊的水彩盤,先為每個人發下一支水彩筆,接著問小朋友們:「下禮拜是什麼節日呢?」「聖~誕~節!」「沒錯!一想到聖誕節,你們會想到什麼呢?」「聖誕老公公!」「裝禮物的紅襪子!」「聖誕樹!」小朋友揚起一張張燦爛的笑容,分享想像中的聖誕節,整間教室瞬間浸染熱鬧的過節氣氛。老師拿起水彩筆沾點水,再沾上綠色顏料,在紙上畫三個三角形,勾勒成一棵簡單的聖誕樹,「小朋友,我現在畫一棵聖誕樹,你們可以畫的和我一樣,也可以任意畫自己想畫的背景或圖樣,現在可以開始畫囉!」小朋友拿起手上的水彩筆,沾上各式各樣的顏色,在白紙上譜出五彩斑斕的色彩,有人畫上星空般深邃的藍、有人畫上湖泊般的水綠、有人仿照老師的示範畫上小巧可愛的聖誕樹。

過了不久,一位小朋友發問:「老師,我不想畫背景可以嗎?」「也可以!想直接開始吹畫嗎?吸管就派上用場了!」所有小朋友定睛望向老師,學習吸管的神奇用法:老師拿吸管在顏料盤上沾取稀釋過的顏料,嘴巴對著吸管的另一頭吹氣,顏料就順勢吹到畫紙上了!紙上瞬間開出一朵朵五彩繽紛的花兒,「你們可以試試看斜著吹或站起來吹,每一種方向都吹吹看,讓你的顏料擴散出去。」有的孩子把紅色與粉紅的顏料吹上畫紙,畫面看起來一片粉嫩;有的孩子大手筆地把黃、綠、藍、紫各種鮮豔顏色吹上畫紙,顏料幾乎布滿了整張畫,看起來色彩斑斕又迷人。

有趣的吹畫藝術,讓孩子不滿足於僅使用現有的顏色,想讓更多豐富色彩布滿畫面,因此孩子們向老師求救:「老師,我想要淺紫色!」「這裡沒有我想要的藍綠色耶!」老師沒有直接給予答案,而是反問孩子:「咦!你們有沒有發現,兩種不同顏色混和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呢?」「會變成另一種顏色!」「老師,我發現在顏料裡把水加多一點,顏色就變淺了!」於是小朋友開始透過吹畫將顏料一層層疊加、混合,漸漸地意料之外的美麗色彩一一浮現!先吹上一層黃色、再吹上一層藍色,聖誕樹變得更加鮮綠了!原來紅色加黃色,或者綠色加黃色,都會在重疊處變成橘色呢!

小朋友的作品一件一件完成了,有的孩子設計的吹畫像朵朵小花綻放,充滿童趣的風格;有的創作大面積使用色彩,看起來亮麗又帥氣;有的人在邊框或小範圍吹畫,彷彿建立一個個小星球;有的孩子則設計精緻的聖誕樹,還使用色筆細膩地加工,精美又應景的圖畫增添聖誕氛圍。孩子們依循自我、用心創作的作品,展現獨有的個人風格,並且孩子們在創作中學習和自己對話,當找不到自己喜歡的顏色,能學習不只是索求答案,而是去創造答案,透過思考和探索,孩子們聰明的腦袋能盡情發揮創意,享受揮灑的過程,多麼快樂呀!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