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27-藝術時光機-草間彌生的點點世界〈新生小二〉】

先前我們在時光機帶領下,認識了將美式漫畫風格帶進美術館的美國藝術家—李奇登思坦,大家還記得他的作品長甚麼樣子嗎?「我知道我還記得!他畫的人物身上都有小點點!很像生病的斑點!」「我猜老師要問的是:點點!線條!...還有三原色!」非常好!大家不但對李奇登斯坦的作品有印象,更把他的藝術三大特點記牢了呢!延續李奇登斯坦的「點點」,時光機今天可要帶大家進入另一個「點點世界」!

突然間,時光機的屏幕上閃爍著一句警告標語:「以下畫面可能引發『密集恐懼症』,請特別注意!」「天啊!什麼意思?老師不要嚇我啦!」「是會看到成千上萬點點的意思嗎?」「我不怕點點啦!來啊!點點有什麼好怕的!」有的小朋友們馬上摀住眼睛,有的則是盯著屏幕,完全不受警告標語威脅,準備迎接「點點」來襲!

「歡迎來到草間彌生的點點世界!」一聽到草間彌生,大家似乎非常熟悉,你一言我一語熱烈討論起來!「喔!我剛剛有猜到耶!」「她超~級~奇怪的!還有一頭粉紅色頭髮!」「我媽媽有買過像這樣點點的東西耶!」草間彌生已是現代家喻戶曉的日本藝術家,更名符其實是當代藝術具極高影響力的人!草間彌生並不是出生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她的母親也完全不支持她走藝術的路,雪上加霜的是,年僅十歲就發現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在缺乏愛與關懷又生病的狀況下,草間彌生頻頻有自殺的念頭。不過,她也有自我治療的方式!「是畫畫,對不對?!」是的,草間彌生曾經說過,如果不是因為藝術,她早就選擇自殺了呢!「好險她沒這麼做!」「我心情不好也會畫畫耶!阿,心情好也會畫啦!」「拜託,你上課也在畫畫啊!」「哈哈哈哈哈!」

接著,老師分享起幾年前到台中參觀「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的經驗。草間彌生不只平面作品,立體裝置藝術與空間,更是讓人如進入夢境一般,完全是另一個世界啊!一張張的作品呈現,原本還在擔心「密集恐懼症」從手指隙縫中偷看的孩子,也放下了手,專注的欣賞著草間彌生的作品。

當時老師到紀念品區買了一本「草間彌生的紀念筆記本」,可是都捨不得用,一放就是好幾年!今天我們自己來做一本充滿草間彌生特色的筆記本,做完立刻能夠使用,而且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大家拿起點點貼紙,輕鬆的背景音樂下,大家一起製作最具個人特色的「專屬點點筆記本」。有位孩子拉拉老師的衣服「老師,剛剛我其實有點害怕會很多點點,不過,認識她後,我覺得她不奇怪,而且作品真的很美!」突然,老師心中一股暖意!能夠讓大家對藝術有不同的看法,敞開心胸去認識各領域的風格,正式「藝術時光機」課程宗旨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