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22、1226 繪本金促味-面對失敗 勇敢追夢《我沒有被選上》(新生小一、金華小一)】

大家期待的說故事時間又來了,孩子們各個坐得直挺挺等待,今天老師要講什麼故事呢?哇,這是一個發生在青蛙世界的故事:每隻青蛙一生中最大的心願就是要加入合唱團,「老師,我哥哥也是合唱團的耶!」「我以前有參加過!」孩子迫不及待跟老師分享與合唱團有關的事物。這一天,有兩隻青蛙正要去報名,但是小青蛙因為個子太小,直接被淘汰了,大青蛙唱歌五音不全,所以也被淘汰,「好可憐喔!」「怎麼可以這樣子,沒關係,後面一定會被選到啦!」孩子們都開始為青蛙打抱不平。

這時候兩隻青蛙想到一個點子,就是利用大青蛙的外表、小青蛙的歌聲,再去報名一次選拔,果不其然就被選為獨唱的重要角色,「哇!他們被選上了!」「不可以呀,怎麼可以騙人家,後來會被發現啦!」「不會啦,他們會合作下去啦,一直到當上合唱團的團長啦!」故事說到一半,孩子們紛紛開始預測結局。到了表演當天,大青蛙不見了,原來他跑到會場的廚房去幫忙,他喜歡烹飪,但是因為家人的期待,才去報名合唱團,他不想要這樣下去了,所以和小青蛙開始吵架。那麼結果如何呢?他們的吵架聲被團長聽見了,雖然他們說謊是不對的,但團長原諒了他們,最後大青蛙變成負責料理的廚師,小青蛙也順利地成為合唱團的主唱。

故事結束後,老師接著問大家:「你們有沒有發現到周圍的同學有什麼很擅長的技能呢?」「老師我知道!他畫畫很厲害,像我都畫不好。」被同學稱讚的孩子臉默默地紅了起來,接著回應:「雖然你畫畫不好,可是我覺得你跑得很快。」「對啊,你跑得很快耶!」其他同學也跟著附和,「跑得很快也很厲害呀,像老師雖然也很會畫畫和煮東西,但是我有一個秘密喔,就是我跑得很慢。」每個人擅長的事物都是不同的,你一定有你厲害的地方。老師接著再問:「那大家有沒有發現自己厲害的地方是什麼呢?」剛剛被回饋的同學舉手說:「對,老師,我很會跑步。」「我也很會跑步呀,下次來比賽!」也有同學不甘示弱地回應:「老師,我很會畫畫。」「我會跳繩!」有越來越多的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看著孩子們除了肯定自己,同時也能夠理解別人的長處,願意去讚美、回饋他人,真的是最美麗的畫面。

因應繪本的主角—青蛙,現在我們要用各種色彩的紙張,製作自己的「彈跳青蛙」!「老師,我會折,我折青蛙很厲害。」孩子利用自己擅長的技能以幫助他人,成為今日的小助教。「哇!我做了一隻大眼睛的藍青蛙。」「老師你看,我的青蛙超會跳,跳很遠耶!」完成的孩子開始嘗試自己青蛙的跳躍力,進行一場「看誰跳最快」的小型比賽!就像是每隻被製作出來的青蛙,長得都不一樣,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特別之處,期望他們能發掘自我、快樂的成長,此時此刻的歡笑聲,為這堂課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