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新聞花路米-報紙玩生活-數學解謎(新生小二)】

上課前,小朋友圍在老師的桌子旁,好奇地問:「我們今天要上什麼呢?我在學校也有上讀報課,我都跟同學說,我在放學窩也有上,而且還很好玩,大家很羨慕我喔!」「我們今天要上跟數學有關的內容。」「咦?!為什麼?這不是報紙課嗎?」小朋友覺得好驚訝,報紙也可以玩數學嗎?

課堂一開始,老師問小朋友:「你們最喜歡看國語日報的哪個版面呢?」「兒童版,我會看有沒有好看的文章。」「漫畫,因為很好笑!」老師跟小朋友分享:「我最喜歡看生活版,因為會有很多有趣的知識,像是高山特別的植物、法律知識、特殊職業介紹,甚至還會教數學喔!」今天,我們就要用報紙上的數學題目來解謎!

「有一個老爺爺過世後留下一張寫著六組四位數跟數字0的紙條,他的兒子覺得這些數字跟保險箱的密碼有關係,但始終無法解開這個謎題,小朋友要幫忙想一想,這六組四位數跟數字0要怎麼轉換成6位數的保險箱密碼。」老師唸完題目後,小朋友一邊說著:「這怎麼可能,四位數要怎麼變成個位數,難不成是四個號碼相減或相加嗎?」一邊拿著紙筆計算,「1003,應該可以變成2,因為3-1=2,但3279要怎麼算?」「還是全部加在一起,但3279加在一起超過10耶!怎麼變成個位數?」「那個數字0是做什麼的?好難喔!」小朋友想了很久,最後得到二組6位數的密碼,「老師,我們答對了嗎?」「不對,你們沒有用到數字0,這個0很重要喔!」

小朋友得到重要的線索後,重新思考並計算,最後得到一組6位數的密碼,「老師,一定是這一組密碼,我們很認真想到的!」可惜小朋友並沒有答對,「到底是什麼呢?」「數字0很重要,因為它除了是數字外,還代表『洞』,也就是說,並不需要使用加減法,1003這組數字總共有兩個『洞』,所以它可以轉換成2;3279只有一個『洞』,所以它轉換成1,依此類推,可以得到6位數的密碼。」「原來如此,這麼簡單,我們算好久喔!」這是邏輯的問題,小朋友只要注意問題中的提示,很快就能解開相似的謎題喔!

報紙除了讓大家明白每天的時事,其他版面的有趣小知識或遊戲更能考驗小朋友的思考能力,尤其是和同學一起動動腦,更能得到樂趣,相信小朋友下次會更注意生活版的各種新知,換小朋友來向老師提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