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6 新聞花路米-讀報玩生活-法律常識大考驗(新生小二)】

上一週的新聞花路米,小朋友自玩了數學偵探遊戲和數獨後,一直念念不忘。上課前又再問老師:「我們今天還要玩數學遊戲嗎?我覺得上星期好好玩喔!雖然我要花很多時間算出答案,但是算出來後很開心,覺得自己好像有變得比較厲害!」所以課堂一開始,小朋友利用國語日報生活版的數學解謎遊戲暖身,「大家找一找,哪幾個圓圈四周的數字加起來大於或等於20呢?」教室突然變得很安靜,大家都認真計算每個圓圈的數字總合,直到最先找到所有正確答案的小朋友喊著:「老師,我都找到了!是這三個圓圈對不對?」激動的笑臉讓教室再度充滿歡樂。

熱身完畢,老師要來考一考小朋友對法律常識的熟悉度:「請問,如果颱風、大雨過後,我在路上發現附近漁塭流出來的大魚,我是不是可以帶回家煮呢?」有小朋友馬上回答:「可以啊!魚上面又沒有寫名字,可以煮來加菜!」「應該不行吧,那是別人家的魚耶!」「又沒有證據,抓了又不會怎麼樣!」小朋友展開激烈的辯論,「其實呢,這是不行的喔,抓魚塭跑出來的魚是侵佔的行為,要負法律責任的,但因為舉證困難,魚塭的主人其實很難提告,這種狀況就考驗大家的公德心了。」

下一題,「如果我看到隔壁人家的院子裡有超稀有寶可夢,我可以跑到別人家的院子裏去抓寶嗎?」「可以啊,只是進去抓寶又沒有做什麼。」「但是主人會很困擾吧,一堆人跑進來。」「這也是不行的喔,隨便跑進別人家也是犯法的行為,即使你沒做什麼,但沒有得到允許就進入私人的土地也必須負法律責任。」小朋友開始覺得困惑,為什麼日常生活中看似普通的行為卻已經違法呢?「我們怎麼會知道哪種行為違法,訂法律的人好賊喔!」所以我們才要認真吸收知識啊,國語日報每週固定的法律專欄都會挑出小朋友平常會遇到的問題提出解答,唯有多瞭解法律知識才能保護自己喔!

下課後,小朋友說:「原來國語日報除了漫畫外,還能得到保護自己的知識,我終於知道老師為什麼喜歡生活版了!」「老師喜歡生活版是因為可以出很多奇怪的題目來考我們吧!」在瞭解國內外大事後,可以閱讀生活版吸收新知或玩玩數學遊戲,真的很舒壓呢!小朋友也快來體驗讀報的好處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