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嚇我一跳!」「對啊!她的臉也太白了吧?」「我一開始還以為是鬼耶!」「這不是之前講過了嗎?那個『歌…伎…』什麼的?」當老師一開啟投影片,小朋友馬上左右交頭接耳討論著,也有小朋友發現特殊的妝容和華麗的服裝,「京都藝妓」和我們之前認識過的「歌舞伎」有點類似呢!但是有一點可千萬別搞混囉!歌舞伎的表演者都是…「男的!」那麼京都藝妓的表演者是…「女的!」大家異口同聲回答。

老師從藝妓的歷史簡述、不同地區稱呼藝妓的些微差異、藝妓的學校和住處:置屋等等一一介紹,終於到了大家最好奇的部分:特別的妝容和漂亮的服裝。藝妓的臉會這麼白是因為以前沒有電燈,工作時間也是接近傍晚的時候,室外演出只能靠月光照明,而室內也只有燭光。所以藝妓的臉這麼白,是為了讓客人能夠看得清楚哦!

「京都藝妓」和「歌舞伎」一樣都屬於日本特有的藝術表演和文化,主要表演舞蹈、演奏樂曲及歌唱。成為藝妓的過程十分不容易,從見習到成為一名藝妓有著各式規定、禮儀和技能需要學習,還得通過考試才算數呢!老師找到英國廣播公司專訪一位想成為藝妓的十五歲女孩,國中畢業後獨自到培訓藝妓的置屋展開一連串訓練的心路歷程。

投影片配合專訪影片,從她期待訓練的生活、碰到訓練上的挫折,和想家的淚水,我們身歷其境地和她一起走過這趟夢想之旅,值得開心的是最後她順利考取舞妓資格(藝妓的見習階段)。看完後,班上的男孩們都忍不住說:「還好我不是女生啊…」「當藝妓也太辛苦了吧!」女生則說:「我是女生我也不想當,超累的!」聽完大家沉重的回應,老師笑著鼓勵大家:當你們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後,也會像她一樣努力的!所以要像她一樣堅持到最後哦!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夢想中的職業!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