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今天我們要一起探索聲音的科學喲!」「聲音的科學?!聲音有科學嗎?不就是講話?」小朋友疑惑的問。「聲音中當然存在著科學原理囉!你們有沒有去爬山,對著山谷大喊聽到自己回音的經驗呢?」「有呀!超級好玩的~哇哇哇!」小朋友隨即在教室示範如何製造回音,可惜教室空間與物品多,並無法製造出回音,但還是惹得同學們哈哈大笑。老師隨即小小解說一下回音需要的環境與條件,像是布會幫忙吸收聲音,所以劇院等場所會利用吸音牆與絨布來吸收回音,避免影響表演的品質。接著說明聲音如何在介質中傳遞,在固體中傳遞的速度最快,「你們有看過電影中的情報人員會趴下來聽鐵軌,經由鐵軌的震動得知火車逐漸靠近的場景嗎?」「有!我那時候以為電影是騙人的,哈哈!」「那我可以在台北趴在鐵軌上,聽到高雄的火車嗎?」「哈哈,台北到高雄太遠了,聲音在傳遞中散失了,但距離近一點的話,其實是可以聽到火車的聲音,只是現實生活中也很有危險性啦!」幾位小朋友模仿起情報人員聽鐵軌的認真神情,全班還很投入的看著他們表演,可愛極了!

講到聲音,就不能忽略音樂的力量了。「老師要播放一段影片,我還沒有看過比他們更會玩聲音科學的團體喲!」「是破銅爛鐵嗎?我看過很多很厲害的打擊樂團耶!超級厲害~」小朋友興致勃勃地分享。「嘿嘿,是玩聲音『科學』喲,播了你就知道!」影片中的三人團體站在鼓、電子琴等樂器前,乍看之下和一般的搖滾團體並沒有什麼差別,音樂開始演奏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水管的水跟著敲擊的音樂變換波形;喇叭上的沙粒因震動而跳躍、變換紋路;電漿球的線條跟著鍵盤的節奏而改變;甚至控制火焰跟著節奏忽明忽滅。「太酷了~好帥!」「是電漿球耶,我知道裡面是水銀。」「他們連火都可以控制!」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露出崇拜的神情。「最後要放大絕囉!」科學老師特別提醒跳上跳下、雀躍無比的小朋友回過神來看最後一個大絕招。「是閃電!!!」畫面中的表演者穿上鐵衣,在製造高壓電的裝置旁跟著節奏製造出令全場驚呼不止的閃電束。小朋友看完表演意猶未盡,紛紛討論他也要用墊板或是回收寶特瓶製造音樂,要不是課程時間限制,一定想要再多看幾遍那麼酷炫的表演呢!

接著進入手作活動時間囉!每位小朋友先拿到老師贈送的小禮物-音樂盒,有著不同的音樂。「你幫我聽聽看是什麼音樂?我聽不太出來耶!」「我的是童話!」「我的是天空之城,我好喜歡這首~」「我的是Elsa主題曲,哈哈!」在此起彼落、互相幫忙聽音猜歌的過程中,小朋友還利用老師發的塑膠杯集中聲音,「這樣聽得比較清楚,很像老師剛剛說的「動物的耳殼」,」幫對方聽音樂的神情十分專注、率真呢!有參加弦樂團的小朋友用橡皮筋製成的迷你弦樂器演奏出一小段古典樂曲,讓來接送的媽媽笑得合不攏嘴;有的小朋友利用小小螺旋槳製造出波紋,模擬剛剛影片中的音樂科學家,大家一起度過了充滿樂音的午後喲!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