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要做兩個實驗作品喲~要做望遠鏡和投影機!」「兩個實驗作品耶!好棒~要做投影機耶,那我可以自己製作播放的影片嗎?」許多小朋友高舉雙手開心地歡呼。「當然沒問題囉,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投影機和望遠鏡的原理吧!」「望遠鏡有很多類型,有折射式的,利用凹凸透鏡將光線聚焦在焦點上,使遠方的物體看得更清晰、更大;反射式的望遠鏡則是利用曲面和平面的鏡面組合來反射光線。」配合老師的圖片說明,小朋友雖然還沒有在學校上到有關光線反射的物理課程,但透過科學課,對於光線反射與折射的應用,大家都有了初步的認識囉!

接著介紹另一運用光學原理設計的發明,是爸爸媽媽開會或是上課中時常用到的投影機喔!「對耶,每次都覺得投影機很神奇,它到底是怎麼製造影像的呀?」「簡單來說,投影機形成影像是藉由高亮度的燈泡產生光源,在暗房裡光穿透影像,投影在螢幕或牆面上喲。」「嗯嗯,我們上課常常用投影機喲,所以知道投影機怎麼使用~」「那你們知道可以透過鞋盒和手機就可以製作出簡易的投影效果嗎?」「真的嗎?要怎麼做啊!」小朋友聽到老師的分享,驚奇地發問。科學老師隨即播了一段用鞋盒自製投影機的影片,安裝上透鏡,將手機的影片倒放在鞋盒中。「為什麼手機的畫面是倒著放呢?」小朋友發現困惑之處,立即提出來。「當光經過折射後,影像會放大,也會到歷成像。所以才需要倒著放,這樣投影出來的影像才會是正立的喲!」接著老師播了數張照片,展示從老式的放映膠卷機台到可以連接手機的掌上型投影機。「英文老師也有這個!她播復活節影片時就是用這種小型的投影機~」小朋友開心地指著並分享在課堂上曾經出現的攜帶型小投影機。當小朋友還在七嘴八舌討論最想買哪一台投影機,在家與爸爸媽媽一起看電影時,老師悄悄拿出許多材料,要讓小朋友們完成屬於自己的簡易投影機囉!

老師準備了一個高強光的LED燈,當迷你投影機的小燈泡。接著小朋友裁切透明塑膠杯成數個透片。「我要畫上好多神奇寶貝,播放神奇寶貝劇場版!」「那我要畫竹竿人的連環動畫,哈哈!」「老師,我要你手上的大透明杯,這樣我就可以畫更大張了!」有的小朋友十分仔細地繪製,有的孩子迫不及待開始固定第二個作品的位置,將凹透鏡結合凸透鏡,形成有「折射式望遠鏡」效果的透鏡組合。小朋友興味盎然地互相觀看。「我看到你的下巴變大了耶哈哈!」「那我要看你的鼻孔,哈哈!」與朋友一起動手做,一起分享投影片上的小故事,相信長大的孩子們,每每想起週五的午間時光,都會揚起充滿回憶的甜美微笑喔!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