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重要性舉世認同,感恩氣氛也濃郁,記憶裏,每年五月,學校會帶領我們以各式的手作來表達對母親的感謝,各地也隨處可見溫馨的慶祝活動,因為窩心,所以我由衷的喜歡這股風氣。

成為母親之後,面對這種節日感受變的複雜,會很容易去反省成長過程中自己對待母親的態度、逐漸釋懷記憶中母親的一些作為,並且真實瞭解母親的恩惠。

家庭的溫暖是我原生家庭這一生給我最珍貴的禮物,每一個成長片段,我總能清晰的看到父母努力盡責的身影,這是當我感到挫折及悲傷時最重要的支撐力量,也是我成為母親後最想給孩子的。

回想養育二個兒子的過往,有很多事都讓我十分自責。曾經孩子在剛會翻身時摔下床,摔得鼻青臉腫,也曾因不正確玩塑膠軌道車,撞斷門牙血流滿面,這些疏失發生時,不是剛好我有事臨時離開就是孩子託人照顧,每一次的意外都讓我心疼自責許久,悔恨來自於:如果我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及照顧孩子,便能讓孩子免於當時意外帶來的身心傷害。

這些反省促使我後來決定開設一家安親班,好把孩子小學六年留在身邊照顧,最後這夢想確也成真,但超乎預期的是:我變得更忙了,導致平日接送及陪伴孩子的工作幾乎都落在外子身上,這讓我內心對孩子的歉疚更甚以往。

前幾天,大兒子班上舉行了一個課程觀摩活動,當天晚上,他主動把那天的日記給我看,上頭寫著:「慶祝母親節,今天我們教室有一個插花活動,許多人的媽媽都有來,只有我的媽媽沒有來.....」,我看了十分難過,望著孩子,內心有説不盡的抱歉。雖然很努力在兼顧工作和母親的角色,但仍舊讓孩子失望了。

工作中,我常有機會和其他媽媽聊天,我發現原來全天下的母親都很容易自責,特別是家有特殊兒的媽媽,可以明顯感覺她們很自責沒把孩子生的正常,這實在是很令人心疼。

在母親節這一天,我很有感觸,我衷心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明白:媽媽愛他勝過愛自己,以及明白媽媽偶爾缺席的不得已。並也希望自己及全天下的媽媽別再輕易自責,因為母親這個角色,我們已是如此盡力。

 

11231878_787722024656503_1053814597861681564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