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啦啦啦~上課囉,老師,我們今天一樣喝毛尖嗎?」「不是喔,今天喝『白牡丹』。」「咦,是白色的牡丹花?」「『白牡丹』是茶葉名稱,它是六大茶類的白茶類喔。」等一下值日生泡好茶後,大家可以先觀察它的茶湯顏色和毛尖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看著值日生注水後,小朋友驚呼一聲:「啊,茶湯顏色變了」,沒錯唷,不同製法的茶葉,茶湯色澤會不一樣喔。在品茶的同時,我們一起來認識夏天的第三個節氣「芒種」吧。

當地球繞著太陽公轉至黃道面75度時,就是節氣「芒種」囉。「老師,芒種的『芒』是我最愛吃的芒果的芒耶!」「我也喜歡吃芒果喔!」「我也是~」一旁的小朋友也熱烈的回應著同班同學,還吞了口口水。分享完喜愛的水果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螢幕上的圖片,說明了古人在這個節氣時發現了三個現象:「螳螂生,鵙始鳴,反舌無聲」,「老師,『螳螂生』是指螳螂生出來嗎?」「是的,你的理解力很棒唷。另外,在這個節氣開始,伯勞鳥也會在枝頭上鳴叫。」「哈哈哈…我覺得反舌鳥肚子胖胖的比伯勞鳥可愛耶!」「那大家猜猜看,螳螂是肉食性還是草食性昆蟲呢?」「我知道,我聽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諺語,所以表示牠是肉食性昆蟲囉?」「哇,可以學以致用,真是太棒了!」下回到郊外或公園玩時,大家可以仔細觀察或搜尋一下草叢中是否有螳螂捕捉食物的身影喔。

今年的「芒種」節氣是國曆六月五日,這個時間恰巧是農曆五月份,大家想想看在這節氣前後會有什麼慶祝活動呢?「畫面中有提示耶,啊,我知道了,是『端午節』!」發現提示的小朋友胸有成竹的回答。沒錯唷,那麼大家再想想看端午節會做哪些事呢?「吃粽子、立蛋~」「做香包!」是的,這些都是端午節可能會做的事,不過大家有看過機器人划龍舟嗎?只見小朋友們搖搖頭,露出很期待的神情。「哇,真的是機器人划龍舟,太酷了!」「真的很厲害耶,而且還聽得到機器人划槳的聲音,咻~咻~好整齊!」看完划龍舟,不能錯過大家都很喜愛的節氣諺語時間。「咦,剛剛那句話『芒種瘋鯊』的鯊是指鯊魚嗎?」「是的,它的意思是指在鹿港一帶的海域,芒種前後會出現鯊魚喔~」「真的嗎?太有趣了,等等我要將鯊魚畫在我心得中!」

最後,大家一起分享今天的品茶心得吧!「我喝完白牡丹的感覺就像是在吃熱呼呼的火鍋一樣,好舒服~」「我覺得像是在小溪裡的石頭上跳舞。」「很像鳥兒在空中飛一樣快樂!」「我覺得像是在海底世界喔,而且有好多魚游來游去~」「像是在公園裡我最喜歡的盪鞦韆,而且盪得很高很高唷!」原來「白牡丹」給大家這麼多的想像空間呀,「芒種」結束後,夏天就過一半囉,我們一起期待下回「夏至」見囉!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