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上星期唱的節氣歌,第一句的春雨驚春清穀天,那個『春雨』是我們國語課本的第一課耶!」這時一旁的小朋友們開始大聲背起課文「春雨,春雨愛唱歌,走到小河淅瀝淅瀝…」哇,這麼湊巧,不過我們今天要認識的「春雨」分別指的是「立春」和「雨水」兩個節氣喔!

在進入主題前,值日生已準備好要佈席泡茶給同學們品嚐。「老師,我今天可以當值日生的小助手嗎?」「當然可以囉」「哎呀…人家也想當~」「沒關係,下星期讓你擔任!」「那我今天可以站在一旁看嗎?」「可以喲,沒問題!」見同學們相互合作,讓值日生快速擺好茶器,而一旁的小助手開始提醒泡茶者,要對著壺說「我愛你」,這一壺茶可是滿載著大家互相協助、暖暖的心意喔~

品過兩杯茶後,大家猜猜看「立春、雨水」是什麼意思?「我知道,立春就是春天到了,雨水就是指會有很多雨嗎?」「哇,大家的理解力都很好,很精準喲!」。在台灣,「立春、雨水」這兩個節氣前後會有很特別的活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投影片吧,「咦,這個是牛耶!」「這是鞭春牛活動,今年立春時,台南舉辦了迎春禮,鞭春牛就是要叫醒牛,告訴牠春天已經到了,該起來耕田囉~」「另外大家再猜猜看,哪個節日才剛過呢?」「我知道!是元宵節。」「那元宵節會有哪些活動呢?」「猜燈謎~」「提燈籠!」「吃元宵,呵呵呵,我最喜歡這個活動了!」「沒錯,不過台南在元宵節這一天還有一個盛大的活動,就是鹽水蜂炮。」「這個我在電視上看過,每個人都要穿厚厚的衣服,頭頂還戴上安全帽。」「是,這樣才能在參加活動時保護自己,不被蜂炮所傷害到!」

除了節氣活動外,「立春、雨水」還有一些詩詞和諺語,讓我們一起跟著節氣的腳步唸唸看:「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立春落雨透清明」「雨水連綿是豐年,農夫不用力耕田」,雖然這些諺語是用台語發音,大家也許不是很熟悉,但都十分開心、專注的跟著唸誦,別忘了回家也要和爸媽分享今日泡茶與圖文記錄的心得喲!

圖像裡可能有11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