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末,小朋友完成重要的期末考試,打掃教室,準備放寒假,除了和爸媽的出遊計畫,農曆新年的熱鬧氣氛跟活動也讓小朋友充滿期待,「老師,過年我要跟爸媽去南部拜年喔!會有很多紅包!」「我喜歡跟我的奶奶吃火鍋。」「放鞭炮很刺激,我想挑戰看看!」小朋友紛紛說出過年難忘的回憶,但小朋友知道過年有哪些重要的習俗嗎?

「穿新衣、戴新帽、收紅包!」「要放鞭炮趕走年獸。」「要拜拜迎財神,還有說吉祥話。」「要吃年夜飯大團圓。」小朋友說得都對,但為什麼呢?農曆新年對我們有很重要的意義,除了迎新送舊,我們祈許來年更順利平安,新年有著各式各樣的習俗與禁忌,小朋友或許會覺得瑣碎不耐煩,但這都包含著我們對新年的期待與對未來的展望,更是精神的重要寄託,小朋友可要認真看待喔。

其中跟小朋友最切身相關的就是要「口說好話」,從除夕到初五都要保持心平氣和,即使不小心打破東西也要說「歲歲平安」,求得好彩頭,「老師,那媽媽這幾天都不能對我生氣了耶!好棒喔!她不能罵我了。」老師不是這個意思啦!小朋友過年期間要體諒爸爸媽媽的辛勞,更要當個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喔。

課堂最後,小朋友設計各式各樣的紅包袋,希望新年可以裝滿家人的祝福,新的一年更平安順利。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