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經歷喚起我對童年的許多記憶,而這些事都圍繞著"老師"這個議題。

我爺爺是老師,而且是那種在鄉下地方全村沒幾個人識字的日據時代,所以備受敬重,遺憾的他在我出生那年病逝了,所以我對他的印象是沒有的。我姑姑也是老師,因為我父親經商十分忙碌,所以包括我小學入學,都是她帶我去的。

姑姑很會唸書,一路從北一女到赴美拿下博士學位,在父親那個年代是家族的驕傲,我唸小學時,姑姑還在師大就讀,對我管教十分嚴格,包括規定我一定必須用右手寫字,這讓天生是左撇子的我,內心十分畏懼,但又不得不從,常常趁她不注意,我就偷偷把筆換回左手寫,而一被發現,小手免不了的就是被大力的拍打。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書,直到現在都是,特別是對圖畫書格外感興趣,覺得看書好幸福。我童年中所獲得的第一套盒裝故事書是姑姑送我的,30幾年過去了,我仍沒忘記得到那盒故事書的喜悅,以及反覆閱讀盒中每本書的樂趣。為了重溫兒時美好回憶,曾經,我甚至特地到重慶南路的老書店,試圖看能否找到那套十本一盒,每本都薄薄的中國童話故事,但很遺憾的沒有找到。

長大後,我偶爾回想起姑姑之於我的童年這件事,感覺很五味雜陳,如果沒有她,兒時的我不會有機會讀那麼多課外書,對此我心存感激,但我恐怕永遠無法欣賞她那權威的管教方式,特別是沒讓我作原本的自己這一部分,在我心中留下一道不易癒合的傷口,是在多年之後,我才不再覺得身為左撇子是件需感自卑或丟臉的事。

朋友Grace留美博士的學歷及在大學任教的背景,常會讓我去聯想到我姑姑。但她們其實相當不同,Grace除了會唸書以外,可以說是我看過最多才多藝的女子,難能可貴的是她個性十分低調謙遜,而且非常親切溫和,很有小孩緣,我二個兒子只是很短暫的接觸到Grace,便對她念念不忘,昨天我們一家人到Grace家作客,只見Grace忙裏忙外一直在招呼我們用點心,以及很溫柔有耐心的回答二個小子天馬行空的無窮盡問題,最令人感動的:Grace花了彷彿一下午的時光埋首刻章,只為了給我二個兒子各一個獨一無二的手作禮物。

我不曾很刻意的跟孩子說過:何謂價值,但我常常在生活中帶領他們把任何別人以各種型式表達的心意及他們的作品,像寶貝一般好好保存下來,也常常帶領他們以手作及手寫來表達心意,久了孩子從中瞭解這個意義,當我們出去旅行時,他們會提議要記得寫張明信片給遠在上海的阿公表達思念,那個瞬間,我常常是溼了眼眶,因為我知道我已用身教傳承了一些什麼給了孩子。

最近適逢新學年家長在決定孩子未來小學及課後安排的高峰期,很多參觀家長會很徬惶的問我:究竟該為孩子選擇私立還是公立小學?而我也聽出了這些家長的徬惶所在:不知道自己選擇的學校,老師條件到底夠不夠好,教學成就如何,遺憾的是沒有人在乎的點是這個學校的老師,普遍來說對待孩子是否夠溫暖。

孩子的價值觀是大人給的,如果孩子從小有幸跟隨價值觀有溫度的老師,那我們也才得以指望孩子長大是個溫暖且懂得珍惜的人。如果我們為人父母汲汲努力的是為孩子打探名校及尋覓課後各科名師,孩子耳濡目染的將多為世俗可被度量的有價物質及觀點,隨著孩子逐漸長大,我們大人自然也不必感嘆為何愈來愈滿足不了他們的物質慾望了。

 

10930026_728825407212832_346974474513630099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