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上課,老師在各組發下幾顆石頭,讓孩子輪流摸輪流傳閱,之後老師問:小朋友,你想到〝石頭〞會想到什麼呢?「砸到人好痛!」「去河邊玩都有很多石頭」「公園裡也有」用手摸摸看這些石頭,摸到時有什麼樣的感覺、石頭的顏色、看起來形狀像什麼呢?「摸起來粗粗的感覺」另個孩子分享「老師,摸起來有點沙沙的感覺」「是灰色花花的圖案」「老師這個石頭圓圓的像一顆蛋、那個石頭是三角形的!」孩子開始用手用眼睛去觀察石頭,有的孩子還把石頭拿起來聞一聞呢。老師說:石頭有非常非常多種類喔,我們一起來猜一猜這些照片裡面是那些石頭吧。

接著老師給孩子看了許多石頭原礦的照片,大部分孩子都認識大理石,上面有一絲一絲美麗的花紋,常常拿來做牆壁、柱子或是做很堅固的桌子;金的原礦石很漂亮也很容易猜測,孩子紛紛都答對了,老師還給小朋友看了藍寶石、紅寶石、鑽石、琥珀、翡翠等等漂亮的石頭原礦石,琥珀的原礦石真的不好猜呢~「老師!那麼醜的礦石竟然可以變成漂亮的耳環,我覺得人類好厲害喔!」最後老師給孩子們看一種石頭,它雖然不像前面我們看到的石頭那麼華麗漂亮,但它們可以做成戒指、項鍊、手環、金幣,這種石頭叫做「鵝卵石」,它通常出現在一條河的下游,就是我們會去烤肉去河邊玩的地方,大大的石頭,在河水裡面滾啊滾,經過沖刷、碰撞,會越變越小,從原本尖尖的外表越變越光滑,最後變成好像一顆蛋一樣,這種不起眼的小石頭,經過藝術家的巧手和巧思會變成很棒很棒的作品喔!

接著投影片跳出一張照片,一位阿伯在市集的彩繪石頭攤販旁跟客人合照的照片。老師開始訴說這位江丁威老師和石頭邂逅的過程。江阿伯是個完全沒有學過畫畫的人,他非常很喜歡到河邊釣魚玩水,當初只是撿石頭回家試著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他的朋友看到卻想用很高的價錢跟他買,深深被他畫的石頭吸引。之後阿伯慢慢地畫出興趣,已全職在創作。江阿伯必須每星期騎機車到坪林去撿石頭,而且專門撿有長青苔的石頭,撿回家之後再刷洗乾淨,常常阿伯的手都因為刷洗石頭上的青苔而受傷,但他還是堅持要撿有青苔的石頭,因為江阿伯覺得:「石頭要經過急流沖刷才有漂亮的線條,就像人也要經過不斷的歷練。」

之後欣賞了許多江阿伯的石頭作品,老師又介紹了一位叫做石頭伯的藝術家,這位藝術家也是把不起眼的鵝卵石變成好美好美的藝術品,並且跟江阿伯一樣常常在創意市集裡面擺攤,分享他們熱愛的石頭藝術。

一顆不起眼的小石頭,透過藝術家的巧思及細膩的彩繪,搖身一變即可成為一件美麗的藝術品,我們今天也要來一起來體驗彩繪石頭的樂趣喔,老師拿出裝著滿滿石頭的盆子,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石頭,老師說:這些石頭是老師禮拜天去外雙溪的溪邊,一顆一顆挑選撿回來的喔,你在選石頭的時候也要用心地去選,一邊想著你的石頭會變成什麼作品一邊去挑。「老師,我的石頭是三角形扁扁的就是一塊披薩呀!」「我的像是飯糰」「我想要畫小瓢蟲」…孩子開始在自己選的石頭上用想像力作畫,今天上完底色之後,下個禮拜我們要繼續完成我們的創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