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05 走出教室-國史館(新生小一)】

連日陰雨,但一到小朋友要出遊的日子,就突然放晴!中午時分,小朋友興奮地回到教室換上閃亮的橘色上衣,背著點心和水壺,開心地坐等遊覽車。「小朋友,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需要大家小小聲講話,裡面有很多厲害的大人物喔!」坐上遊覽車前,老師跟小朋友約定好要帶「調聲器」出門,每個人的音量都要轉到最小,「因為會吵到總統辦公,這樣我們的國家就會亂七八糟,所以我們才要小聲講話嗎?」其實總統辦公的地方跟我們要去的國史館不是同個所在,我們今天是要去看看總統是怎麼被選出來的喔!

一進入展場內,導覽老師首先帶著我們進入總統大選的展示廳,從登記參選到「如何投下神聖的一票」都有完整的記錄,小朋友在展場內像候選人一樣抽出自己的號碼牌,「我抽到1號,所以一定會第1名!」「咦?我抽到2號,該怎麼辦?第2名是不是不能當選啊?」導覽老師說,抽到幾號跟能不能當選沒有關係,候選人會選一個跟號碼有關的激勵口號,像是「一馬當先」, 抽中2號的話,就比個勝利的手勢,這些都有助於加深選民對候選人的印象喔!

歷經激烈的競選活動後,決定候選人命運的投票時刻來臨!究竟候選人是怎麼突破重圍當上總統的呢?導覽老師帶著小朋友來到投開票的展示廳,裡面有投票箱等工具,小朋友拿到選票後,便進入投票所,在自己青睞的候選人號碼下面蓋章,將選票放入票箱,提早「預習」擁有投票權的人生。等著開票的同時,小朋友看著影片回顧總統當選的歷史時刻,「原來總統是這樣選出來的啊!」「我以後也想要當總統耶!」「我才不要,當總統不管做什麼都會被罵,我還是當我自己就好!」無論是不是立志成為總統,能夠當個好公民,謹慎行使投票權才是最重要的喔!

開票結束,小朋友到達總統宣示就職的場地,小朋友們輪流站在台上拿著總統印信大聲喊:「我要當總統!」體驗總統宣示就職的場面,「老師,這個拿起來好輕喔!裡面是什麼啊?是不是真的印章啊?」「不是,裡面是模擬的展示品,真的印章在總統那邊喔!」「好可惜,我以為我會拿到真的印章耶!」小朋友有點失望,但隨即又恢復好心情:「如果我去總統府上班,會不會拿到真的印章啊!?」哎喲,小朋友怎麼這麼可愛啦!

最後我們看到各國送給歷任總統的禮品,每項禮品都有它代表的涵意跟背後的故事,藉由它們,我們感受到其他國家的善意,也間接瞭解各國的風俗民情,「老師,為什麼這些禮物不是放在總統的家呢?」「因為總統可以收的禮物有金額的限制,總統會把貴重跟有意義的禮物留給國家,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邦交國。」「總統真辛苦啊!」聽到導覽老師的解釋後,小朋友不禁有感而發。

能夠投票選出理想的總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前人花費許多心力得來的民主成就需要我們一起維持,希望小朋友藉由參觀國史館,能瞭解民主的真意,將來善用手上的投票權,為我們的未來選出適合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