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對政治很冷感,甚至因不少唯利是圖的政客之作為,讓我對政治心生反感,我並完全認同吳念真先生曾說過的那句:政治人物是對台灣最沒有貢獻的人。
但我關心教育,關心下一代,也深愛台灣,我希望台灣愈來愈好,而我清楚我們即將出爐的台北市長會是左右孩子未來的主要舵手,於是我寫下了這封信給我會投他一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

柯先生您好,

我是一個很關心教育的小一家長的母親,從您開始參選,我便不斷關注您的新政。我的大伯曾於命在旦夕時受過您救命之恩,所以我們一家人相信您是一個有良知的好人,因此對您寄以厚望,相信您有改革的決心,相信您在當選後一定會實踐競選承諾,所以我思考過後決定提筆寫這封信給您。

我一直不理解的是台灣從北到南各地充斥著把小孩關在狹小空間寫測驗卷戕害孩子心靈、扼殺他們學習熱情的安親班,大家都有感這件事是不對的,但卻從來沒有人想去改變這個現象。

所有的職業婦女對課後安親班都極有需求,無奈的是即使沒有好的選擇,不得已之下仍得做出選擇,但把孩子放在這種分數主義的升學補習班,讓他們這麼小就承受著一點都不快樂的填鴨式學習及對待,我們身為人母內心的痛及內疚,教育執政當局是否可感同身受?

因為遍尋不找令人滿意的安親班,我在大兒子三歲時,和幾個媽媽朋友們便開始思索未來自組課後學習團體的可能性,但因實踐上有其無法克服的阻礙,只好作罷,之後再次思考,我毅然決定要自己開一家理念型態的安親班,來拯救自己的孩子同時造福其他的孩子。因無成功前例可循,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條艱辛的路,但為母則強,孩子讓我產生撐下去的力量,幾年過去了,其中承受的壓力及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也,但努力換來的是孩子的笑容及學習熱情,我清楚我做了一件再對不過的事。

今天看到了您推出第26支新政-「實驗教育」,改革對象是:小學,其實對小學生來說,待在課後安親班的時間遠遠多過在小學,個人誠心建議:站在孩子的需求面來說,一定不可忽視的是課後時光,希望您能把小學課後安親班納入實驗教育的重點對象,相信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

當然,我同時有注意到柯P 九號新政-公辦民營安親班,我贊同其中的核心概念:利用學校閒置空間供民間承辦安親班。但個人同時殷切期望:支持城市創新、教育創新的您,在制定這樣安親班的政策走向時,能擺脫傳統安親班的思維,慎選補習教育業者,如屆時將採一套公開招標系統,真心希望"安親班規模大小"不是關鍵因素,否則造福的將是有經濟實力但無教育良知的業者,殲滅的是像我們這樣微小但充滿教育熱誠的行動派改革者。

有理念的路十分難走,我猜想這亦是您投入市長選舉的心情寫照,因為困難重重,說實話我也曾動念放棄,但眼看著愈來愈多老師受我們感召,欲加入改革課後教育的行列,我們同時發現對以讓孩子體驗生活為主的安親班有需求及期待的家長真的很多,所以我們絕不能輕易放棄及妥協,但願有朝一日,"理念型態安親班"能成台灣安親班的普遍生態之一,這才能真的"安親"-安父母之心。

最後,我想以愛因斯坦曾說過的一句話與您共勉-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10344332_683846621710711_5846547588828843558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