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二、三睡美人!」「一、二、三機器人!」咦,活力動動課不是才剛結束嗎,而且這堂課老師還沒上過耶!原來,今天小朋友都寫完作業了,可以聚在一起玩,因為在放學窩禁止追逐奔跑,小朋友平時常玩扮家家酒、拼樂高,或是桌遊等靜態的遊戲,今天大家換換口味,玩起團康來了。

「一、二、三綠巨人!」「一、二、三超人!」「一、二、三睡美人」仔細一聽,小朋友們真有創意,什麼「人」都出現過,每個人擺出的動作也都非常逗趣。老師在旁邊觀察,發現有些小朋友很有領導特質,「你幹嘛撞我?!」「你動了,你要回原位,他是被害的,所以沒關係!」也有兩個小朋友同時碰到鬼,「是我先碰到的!」「我先!」兩人爭論時,也有人跳出來主持:「那現在該怎麼辦呢?」七嘴八舌地討論以後,有人提議:「猜拳好了!」所有小朋友也都達成共識,沒有任何異議。

看著小朋友自己進行遊戲,老師不禁感到欣慰,小朋友能夠學習靠團體間的力量化解衝突,也能夠共同制定、遵守規則,潛移默化的過程讓他們默默的學習、成長。也想起前幾天有小朋友拿著一片「紙」興奮地和老師說:「老師這是我自己做的紙的一小角,我把他撕下來!」老師正想著是不是去紙博物館參觀時做的手作紙,小朋友才說:「其實是我用擦布屑做成的!不是紙啦,但是很像吧!」讓老師覺得很有趣。

是呀,父母師長乃至於日常生活,都會給予小朋友不同的學習養份,他們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吸收,每天的生活對孩子而言都是個全新的小冒險、都是一段全新的學習。能夠伴隨、注視著孩子日日成長茁壯,是身為老師最欣慰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