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30-速寫小日子-瓶罐上的希臘藝術〈幸安小三〉】

才剛公布今天上課的投影片,孩子們便已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了!「今天要上跟希臘有關的嗎?」「我有看過很多希臘神話!」「我現在就在看《波西傑克森》喔!超級好看的!」「希臘?是什麼?」別急別急,讓我們從希臘的地理位置開始認識!

我們在地圖上可以看到,希臘屬於歐洲的國家,它的位置剛好在歐洲、亞洲、非洲間,可說是歐亞非的十字路口!「希臘好小喔!啊……我們更小……」「我們是迷你地瓜!」「美國是巨無霸披薩!哈哈哈哈哈!」孩子就是如此單純可愛,一邊看著世界地圖就能有這番率直的評論!一說到希臘最有名氣的藝術作品,就非陶瓶畫與雕刻莫屬了!今天我們要帶大家認識的是「希臘陶瓶畫」!陶瓶畫之所以有名,並不是因為其製作的原料特殊,而是瓶上裝飾之細膩與完整的構圖,圖畫的內容富有戲劇性,因此給人一種高貴的美感!當時的陶瓶不只是藝術品,也是生活的必需品。這些陶瓶經過貿易流傳到其他國家,而使它聲名更為遠播。

希臘陶瓶可以分為黑繪與紅繪風格:黑繪陶是用黑色釉料上色後,再加以雕刻,故主角皆呈現黑色;紅繪陶剛好相反,是以黑色釉料繪製輪廓以及背景的上色。經過簡單的講述,孩子們很快就能分辨兩種風格的陶瓶。
「那瓶子上面畫的是什麼?」陶瓶上繪製的主題多是希臘神話或英雄傳說為主,「剛剛有小朋友提到希臘神話,大家知道什麼希臘神話人物嗎?」「雅典娜!」「波塞頓!」「宙斯!」是的!大家提到的希臘神祇都是陶瓶上繪製的故事來源喔!「老師,我不知道有什麼希臘神話故事耶!」那麼讓老師來說一個你們一定知道的《特洛伊木馬屠城》!「啊啊啊!我知道!我來說!」「我也要說!」「那我先開始!一開始是因為一顆金蘋果……」大家一聽到自己所熟知的故事就特別激動,像是在進行故事接龍般,你一言我一句,合力把故事說完。

說完故事的大夥兒顯得興致高漲,那麼,「打鐵成熱」,我們就以「版畫」的方式來製作希臘陶瓶吧!先用珍珠版畫出陶瓶的造型、輔以壓克力顏料印出陶罐的底色;再用竹籤、鉛筆等工具在珍珠板上刻出瓶罐上的花紋,接著再上第二色,以印製出完整的陶瓶!版畫製作非常考驗小朋友的耐心,創作的過程孩子忍不住發出哀號:「老師,我的手要斷掉了!」「看珍珠板上這麼多洞洞……密集恐懼症要發作啦!」但從逐漸悄然沉靜的教室便可得知,創作早已在無形中讓孩子們學習「專心致志」的必要!縱然完成一件要務十分費時費工,但只要保持「專心」就能讓事情的完成效率提高!就像大家能專注於課堂的新知、集中精神於陶瓶的製作,希望大家都能在聚精會神的學習中有所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