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4 戲劇魔境 - 我是國王(新生小一、幸安小二)】

「今天我們演出的主題是『我是國王』。如果你是國王,你想要頒布什麼法令呢?頒布這個法令後,人民會有什麼反應?最後又發生什麼事呢?」今天的演出,讓孩子體驗握有權力的角色,目的是讓孩子們互相探討何為「自由」?並藉由大家的討論,延伸學習「限制」與「責任」的意義。

「我、是、國、王,我要頒布一個命令,就是不准笑!」有一組孩子選擇真人演出的形式,較其他呈現方式還顯困難,而且國王的角色十分具有挑戰性,卻一點也難不倒扮演國王的孩子。當台下觀眾因投入劇情,而對「壞國王」響起一片反抗的聲浪時,扮演國王的孩子依舊沉穩地演戲,看起來專業又厲害,令人驚豔!

「為什麼不能笑?」人民問國王。「因為這是我的規定,誰敢偷偷笑,我就殺了他。」國王回答。結果這個不准笑的命令,讓大家都很不高興。國王發現不對勁,便走到舞台中間,把「不准笑」的命令丟掉,然後再發佈「不准下命令」的新命令,因為少了立法權,最後國王瀟灑地把王冠從頭上拿下來一丟,變身為平民百姓,目睹這幕的人民都為此感到開心。

另外一組使用紙偶演出。一開始,舞台上出現一座城堡和走動的國王,國王停下來說:「從現在開始,大家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太棒了!國王最棒!」民眾高聲歡呼,紛紛上街慶祝,把街上擠得水洩不通,結果有盜賊趁亂殺人搶劫,讓百姓十分恐慌。國王深感過度自由的危機,便派士兵把盜賊抓住,關進牢房。最後,國王頒布一條新的法令:「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可是不可以傷害別人。」透過這樣的結局,讓孩子們反思怎樣限度的自由既不會侷限人民的權利,又不至於造成社會秩序的紊亂。

孩子們透過這堂課的演出,探索「自由」的無限與邊界,藉由編排劇本的過程試圖找出規範的平衡,以及存在其中的自我責任。透過故事隱喻和戲劇體驗,比起直述道理能讓孩子更為印象深刻,讓大家紮紮實實地、設身處地的思考自由與限制間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