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23 昆蟲課 - 給小龜老師的感謝卡(新生教室)】

每到星期三,小朋友總是特別期待下午的課程:「老師,今天我一定要在昆蟲課前寫完功課,這樣我才能安心地上課。」「我要在昆蟲課時問小龜老師她上次說的貓咪怎麼樣了,好久沒有聽到貓咪的故事。」小龜老師的昆蟲課有一種特別的魔力,會讓小朋友更奮發地完成作業、使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能安靜坐好聽課,也讓患有昆蟲恐懼症的老師得到許多昆蟲知識,能鼓起勇氣靠近各種昆蟲,拍下小朋友與昆蟲們的互動。

所以當接到小龜老師要離開昆蟲館的消息時,老師覺得好驚訝,該怎麼告訴小朋友呢?對小朋友來說,小龜老師幽默風趣的笑話及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昆蟲課變得特別有趣,下課時的小龜老師更是一位「好玩伴」,陪著小朋友說說笑笑,鼓勵小朋友認真完成功課,亦師亦友,相信小朋友也需要方法來面對小龜老師的離開。於是,老師們想出一個主意,請小朋友把對小龜老師的感謝畫成一本小書,讓小朋友的感謝與祝福陪著小龜老師在新單位繼續努力。

接到任務的小朋友,嘴裡邊說著:「哎喲,我不知道要畫什麼耶!」但還是邊拿起筆跟紙膠帶努力畫出對小龜老師的心意,「謝謝妳教我昆蟲的知識,讓我能夠認識更多的昆蟲。」「謝謝小龜老師教我非常多昆蟲和動物的事,還跟我們說好笑的笑話。」「謝謝小龜老師,以後我也要當昆蟲學家。」小朋友寫下心中對於小龜老師的感謝,還畫出課堂曾介紹過的昆蟲跟動物:螞蟻、蝴蝶、竹節蟲、鍬形蟲、麵包蟲等,各個唯妙唯肖,看來大家平常都有認真上課呢!「我不知道要寫什麼,可以只有畫圖嗎?」當然可以囉!於是小朋友在書裡畫滿漂亮的瓢蟲,也有小朋友畫了小故事要送給小龜老師,「希望小龜老師看到我的故事會覺得很好笑,還會想到我們。」老師聽了好感動,「小龜老師會喜歡我的書嗎?」小朋友忐忑不安的心情在星期三得到了解答。

星期三上課前,小龜老師告訴小朋友:「這是我最後二次來上昆蟲課,之後就會換成其他的老師來上課了。」「為什麼?小龜老師要去哪裡?」「因為我要離開昆蟲館了。」還沒講完,小朋友開始難過的說:「為什麼?小龜老師要退休了嗎?」「還是被辭職了呢?」老師哭笑不得,小龜老師哽咽地對小朋友說,她非常喜歡小朋友們,轉換服務單位是因為她個人的考量,「我不是不喜歡你們喔!這裡面有好多人一直都上我的課,我也覺得好捨不得。」這時候,放學窩老師拿出小朋友畫的小書,小龜老師好驚訝:「這是要給我的嗎?」還沒打開小書,小龜老師就紅了眼眶,貼心的小朋友趕緊遞上面紙,小龜老師一本本打開小朋友的小書,讀出裡面的內容,又哭又笑,小朋友在座位上等著老師念到自己的書,表情緊張,聽到老師說:「謝謝你,我會好好珍惜。」小朋友都笑了。「以後,你們可以用老師留給你們的聯絡方式找到我,我會很高興接到你們的訊息。」充滿離別感傷的一堂課,小朋友還是保持笑容,因為我們要留給小龜老師最美好的回憶呀!

小龜老師總是笑口常開,跟小朋友分享她跟弟弟妹妹還有其他家人生活的趣事,對每一種昆蟲或小動物如數家珍,總是幽默地解答小朋友的疑惑,除了傳授知識,小龜老師也教導小朋友正確接觸昆蟲的心態,期待小朋友能善待每一種小生命。兩年來,小龜老師和小朋友間培養出一種默契,只要小龜老師「不笑了」,小朋友就知道該認真坐好不吵鬧;上課前,小龜老師會一邊準備上課一邊看小朋友寫作業,笑著鼓勵大家;下課時間,小朋友會追著小龜老師討論假日時看到的昆蟲,甚至,當小龜老師下課離開時,小朋友還會拉著小龜老師說:「小龜老師跟我回家,我要養小龜老師!」對小朋友來說,小龜老師不只是一位昆蟲老師,更是一位好朋友,可以談天說地,甚至可以在放學時手牽手一起下樓,親密的師生感情讓人覺得溫暖與感動。

感謝小龜老師兩年來對小朋友的教導,帶領小朋友認識多彩多姿的昆蟲世界,打開他們的視野,也傳遞正確的生命觀念,祝福小龜老師在新的人生階段有更精彩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