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16 韓國文化 – 慶典:安東國際假面舞節(金華小二)】

小朋友,在台灣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盛大活動呢?「老師!飛魚祭算嗎?」小朋友靈機一動,想到了國語課本裡的內容。當然算喲!因為是台灣特有的活動呀!「那阿美族的豐年祭也算囉!」小朋友互相討論著。延續上週韓國在國內外都十分受歡迎的公演,這次我們要來介紹韓國知名的文化觀光慶典囉!每年政府都會選出「國際慶典」、「代表慶典」、「最優秀慶典」等五項,而今天就要來介紹曾獲選為國際慶典的「安東國際假面舞節」。

開始前,老師先說和假面舞節有關的故事。在一個鬧瘟疫的村莊,一位許姓年輕人夢到了可以解決瘟疫的方法:製作11個假面面具,且製作過程不能被別人看到。就在他做到第11個面具時,喜歡他的金姓少女十分擔心,所以偷跑去看他,結果許姓年輕人當場吐血身亡,也未能完成最後一個假面的下巴。後來村民們為了紀念許姓少年,便在村落中建廟,並將他奉為村子的守護神。在每年村子祭祀時,村民們都會跳著假面舞來懷念他。「他太可憐了吧,為了幫忙結果自己死掉了。」「可是他是為了做好事而犧牲啊!犧牲自己換到大家的健康。」「吼!如果那個女生不要去偷看不就沒事了!」聽完故事,小朋友各個激動地發表自己的意見。而假面從以前到現在,有幾種不同功能,像是在戰爭時用以提升士氣、葬禮上或祭神儀式中的宗教器具,和在慶典時表演舞蹈或玩遊戲的道具。

假面的種類有新娘、破戒僧、貴族、書生和奴隸等10種保存至今,都是人間寫實的縮影,其特色是誇張的表情。揭曉假面的模樣前,老師讓小朋友在白板上畫出自己想像的假面模樣,大家都十分迫不及待呢!「老師!我我我!我想畫新娘。」「那我來畫貴族!」一眨眼的工夫,孩子們筆下的假面各個擠眉弄眼,還逗得其他人笑歪了腰。接著老師投影出實際的假面模樣,又是一陣爆笑,連老師也深陷小朋友的創作裡。

在安東假面舞節,除了上述韓國的假面,也有外國的假面可供欣賞,還有盛大的遊行、民俗活動和假面舞蹈大賽,豐富的活動在每年九月的第四個星期五開始,連續舉行十天喲!被選為國際慶典的「安東國際假面舞節」果然當之無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