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咦?螢幕上的圖片是蟬嗎?」「對耶,暑假我回阿嬤家時,常會聽到牠不停的吱吱叫唷!」「蟬的旁邊寫著『夏至』,老師,這是今天的主題嗎?」是的,今天我們要一同來認識節氣「夏至」喔!

當地球繞太陽公轉至黃道面90度時,就是炎熱的「夏至」到囉!「夏至」這天,太陽會直射北回歸線,居住在北半球的我們白天長晚上短,感覺也十分酷熱喔!「大家猜猜看,台灣哪個縣市有北回歸線的標誌呢?」「我有去過,在花蓮喲!」帥氣的小男孩一馬當先舉手發言。「沒錯,不過另外在嘉義的水上鄉也有北回歸線標誌,在那裏還有一間可以參觀的太陽館喔。」透過圖片介紹,我們來認識古人在夏至時所發現的三個現象吧!「鹿角解,蜩始鳴,半夏聲。」「咦?圖片上好像是小鹿斑比耶,哈哈,牠頭上的角掉了耶。」是的,古人發現夏至節氣開始時,鹿角會自然脫落,另外也發現此時蟬會開始鳴叫,名為半夏的植物開始生長。「大家知道夏蟬的另一個名字嗎?」「媽媽有跟我說過,是『知了』唷~」老師播放一段金蟬脫殼的縮時影片,一起看看蟬脫殼的過程吧!「哇!牠破殼伸出頭了。」「原來蟬的翅膀是淡綠色耶!」「還有一隻蝸牛跑來湊熱鬧,真有趣!」「我下回到公園玩時,要仔細找找看,是否能撿到蟬殼~」小朋友們看到昆蟲與動物的影片時,都會很熱烈地與同伴討論,上課氣氛都十分熱鬧喲!

在歐洲「夏至」這天又稱為仲夏節,尤其在北歐,它是夏天很重要的一個節日,因為過了這天,北半球的白天會開始慢慢縮短,黑夜會漸漸變長。我們一起來看段瑞典的仲夏節影片吧!「咦?中間有一個像十字架的柱子耶!」「這個是『仲夏柱』。」「哇!大家都圍繞在柱子外開心跳舞。」「嘻嘻,你看你看!有位爸爸抱著小寶寶一起跳耶。」「咦,為什麼要點火呢?」「這叫『篝火』,相傳在夏至這一天燃燒篝火,可以去除不好的東西喔!」再來是小朋友特別喜歡跟著一起朗讀的諺語時間,今天的諺語是「夏至,熱呷不愛去。」「好難喔,這是什麼意思呀~」小朋友搔搔頭詢問:「它是指天氣十分炎熱到讓人變得慵懶,都不想出門了。」「哈哈!好像在說我耶,夏天很熱的時候,我只想躲在冷氣房裡,都不想出來。」「跟我一樣,我也是耶...」孩子們發現彼此相似的小習慣後,相視而笑的模樣,十分可愛呢!

最後心得分享的時間,今天要來品嚐「紅烏龍」囉,大家一起分享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呢?「我覺得它有一點點蜂蜜香,我好喜歡喲,老師,我可以再續杯嗎?」「我好喜歡今天值日生泡的茶,喝起來很舒服,就像在天空中飛翔一樣。」「我覺得像是吃著葡萄口味的棒棒糖唷!」「嘻嘻,我感覺自己在櫻花樹下邊散步、邊吃著草莓口味的糖葫蘆。」「你的感受好特別喲!」大家的心得分享讓人腦海裡浮現出一幅幅美麗且與眾不同的畫面唷,夏至一過,夏天就過一半囉,我們下週「小、大暑」見囉!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