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學們,今天有誰自願當值日生泡茶給大家喝呢?」「我想泡茶!」「老師,我也要~」「哇,這麼多人舉手,那麼猜拳決定由贏的人先擔任值日生囉。」不過這學期除了持續練習泡茶外,我們還要認識古人的智慧結晶,那就是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氣」的由來。

「老師,什麼是二十四節氣呀?」「二十四節氣是地球繞著太陽公轉所引起的氣候變化,另外,古時候的人因為沒有時鐘可以計時,所以用立竿見影的方式來了解時間的變化,並將它記錄下來,這些經驗成為農夫、漁夫們耕作、捕魚的參考喲。」「老師,那二十四節氣是哪二十四個呀?」「為了讓大家記憶深刻,我們先來聽一首二十四節氣口訣歌,讓大家先看看二十四節氣有哪些呢?」「太棒了,我最喜歡唱歌了!」音樂一下,小朋友跟著旋律左點頭右搖擺,連續聽兩遍後,小朋友們已經能跟著曲調慢慢哼出「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的口訣歌了呢!

「老師,那二十四節氣和茶有什麼關係呢?」「茶葉的生長及採收也是依照節氣進行。大家動動腦,猜猜看,春天採收的茶,我們稱為春茶,那麼冬天呢?」「是冬茶嗎?」「答對了,依照採收季節的不同,還可以細分為夏茶和秋茶喔!」此外,隨著節氣變化,讓我們可以欣賞當季盛開的花兒。「春天到了,我們可以到哪賞櫻花呢?」「我知道!陽明山~」「還有阿里山!」「也可以去武陵農場呀!」只見大家踴躍舉手,開心回答自己曾經去過的賞花好去處。

最後,還記得剛剛的口訣歌嗎?「哈哈~我記得冬雪雪冬小大寒」我們在腦袋裡回想一下剛剛聽的歌謠與影片畫面,現在請大家將二十四節氣口訣歌及剛剛品茶的心得,動動筆用圖文記錄下來吧!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