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上學後,想必交到許多知心的好同學、好朋友,「你們可以試試看,把自己的朋友畫下來,就像你們喜歡的神奇寶貝書一樣,詳細介紹朋友的特色跟你喜歡他的地方,你們會發現許多平常不曾注意到朋友的特色喔!」「老師,可是我不想畫學校朋友,可以畫想像的朋友嗎?」「我可以畫老師嗎?」小朋友提出許多關於主題的想法,老師說,想畫哪一種朋友都可以,也可以畫神奇寶貝好朋友,小朋友眼睛閃閃發光,看來是已經想好要畫什麼主題,躍躍欲試了!

首先,我們先把一張八開圖畫紙摺成一本書,「老師,我知道,妳上學期有教過喔!我可以去教同學!」馬上就有自告奮勇的小幫手,要怎麼開始呢?拿到八開圖畫紙後,小朋友先把紙摺成8格,然後將紙由右往左對摺,在右邊的中央水平線上剪開一格,從剪開處向上拉起,把開口處往兩邊下摺,立起成十字形,就能合起變成小書了!「摺法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就是一個手勢,你照著我的方法做就好能成功了!」小幫手真的非常盡責,到處協助同學進行合成小書的最後一個步驟。「原來這麼簡單喔~」「對啊,就跟你說只是一個小動作嘛!」小朋友們很快就上手了呢!

接著大家一起創作自己的小書,「老師,我要畫一本神奇寶貝的書,主角是變成神奇寶貝的同學喔!」「我要畫同學的故事!」「我想畫老師耶!」小朋友邊討論自己的故事內容邊著手畫圖,還不忘詢問老師國字的寫法。「你們可以寫注音啊!」「不行啦!哪有神奇寶貝的書上有注音!?」開始學會國字的小朋友,都很有自己的堅持呢!

課堂最後,小朋友紛紛拿著自己的小書來現寶,「老師,我把妳畫在上面了喔!妳看,這是妳的特色!」「老師,妳來玩看看我的書嘛!看妳會抽到哪個神奇寶貝同學!」「老師,妳快來看,我畫了跟同學一起運動的故事,而且我覺得我封底的條碼做得很仔細耶!」每一本書都是孩子們的心血,看著每個小朋友興高采烈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書和書中的故事,老師頓時覺得這真是我所聽過最動聽的故事了呀!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