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的發明是世界文明嶄新的里程碑,因為它,工業革命如火如荼地展開,我們得以享受生活的便利,如此重要的發明,是從哪裡開始的呢?

這週,我們藉著繪本瞭解火車的源起,小朋友們看到繪本封面驚呼連連:「老師,這本我有看過喔!裡面有好多好多的火車!」「是湯瑪士耶!老師,我們可以先看湯瑪士嗎?」等小朋友「冷靜」下來,老師開始跟大家分享書本裡特別的小火車們,這可是我們便利生活的幕後功臣呢!

老師告訴大家,西元 1600 年以前,歐洲的礦區已經出現用馬拉動裝有凸緣車輪的車輛,在木製的軌道上行駛,利用軌道來減低阻力,這就是火車的雛形一直到西元 1781 年瓦特改良舊有蒸氣機,創造能輸出迴轉動力的蒸氣機,成為蒸汽火車的先驅,開啟工業革命。

西元 1814 年史蒂文生創造蒸汽機車,蒸汽火車成為陸上交通的霸主,而第一條鐵軌也因此出現在英國城市間,大家熟悉的湯瑪士小火車和它的朋友們就是以此為背景而廣為人知。

小朋友們沈浸在鐵路故事裡,七嘴八舌討論湯瑪士的事蹟,似乎漸漸偏離主軸,於是老師請他們輪流上台分享搭乘火車的經驗。有人說他出國坐過日本的新幹線跟海底列車,有人最喜歡台灣的普悠瑪號,還坐著它到花蓮玩,看著一張張迫不及待分享自己想法的小臉,老師很感動:孩子們果然都是勇敢的小火車,可以大方地站在同學面前表現自己,希望未來在學校生活中,孩子們也都能閃耀自信的光芒。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