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昆蟲課時間一到,孩子興奮圍成一圈觀察昆蟲,只有一個孩子靜靜的在旁遊蕩,他左看看右看看表情相當苦惱,我上前詢問他怎麼了,他說:「我想看昆蟲但都看不到,我不想看了。」他丟了一句話後,便在一旁遊蕩,在某些課堂中,有時他無法找到方法參與而選擇放棄。

 

再一次英文課老師講著英文繪本,大家圍坐一圈,這時他看不到在一旁發呆,我再次上前問他,他說我就是看不到,看著他有時會在後頭偷瞄其實很想聽繪本,我說:「那我們一起想要怎麼樣才能看到繪本吧!」他想了想不願意,我說沒關係我提供一個方法:你可以請同學借過一下,孩子沒有回答,他默默的坐在角落,我說沒關係那你慢慢想,想到了記得告訴我。

 

在幾週之後每當課堂時間,我都會問他,有沒有想到好辦法呢?我也給他時間,再下一堂的昆蟲課他想到辦法,拿了椅子坐在後頭,這一次他開心地跑過來跟說我知道了拿椅子坐在後頭比較高就看的到了,這一次我看到他的表情是雀躍的,找到方法的快樂,相信自己可以解決這件事。

 

雖然這只是一件很小事情,但在後頭觀察孩子的上課情況,能知道孩子對於自己想要學習的事物,是選擇爭取還是放棄,伴著孩子引導思考去解決問題,而在經過時間思考後孩子找到方法的得到成就感,孩子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解決、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