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學習國字,有些孩子按捺不住心裡興奮的心情,每一次都會開心地打開國語習字本,大聲地說自己要寫國字了,小小的手拿著鉛筆,一筆一劃的書寫,書寫國字最近也變成他們的熱門話題之一,常會聽到,你會寫這個字嗎?我會哦!你知道這個字怎麼讀嗎?我會我會是這樣讀!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每個孩子有不同的表現。

 

每到作業時間有些孩子對於把字寫漂亮非常有耐心,雖然最近還在適應複雜與觀察國字筆劃,有時會小小的手沒握好,會寫的歪歪的,但對於有些孩子來說還是不減學習熱情。有些孩子自己擁有一本字典,看著孩子翻閱字典找尋字的意義,雖然很多字還沒學會,但看著他們專心一頁一頁翻閱字典,我就知道他沉浸在學習的樂趣。印象深刻有位孩子於放學時間拿著一本繪本,拉拉我的衣服跟我說:我想學這個字教我!這位孩子拿出媽媽幫她買的國語練習本,我問孩子你想寫哪個字,老師就會教你,小小的手指指向第一個字,開始練習。對於孩子自主性學習國字,我自己看了也很開心。

 

但有些孩子對於寫國字認為是一個沉重的負荷,還記得一個孩子覺得書寫國字枯燥乏味,寫了幾行相當灰心就放棄不想寫了,而其他的孩子看到了也會幫他加油打氣,也會說我教你,看著同儕間彼此互相幫忙,這個畫面讓我感到溫馨,對於孩子學習的熱情,需要很多人幫助與引導。

 

孩子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是一步步持續挑戰,還是放棄之後能夠重拾信心,再一次挑戰,也是孩子需從中去體會,對於任何事物的學習動機,想要事物學好的態度,我想是需要時間慢慢地培養,也是一份重要且長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