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03 思考小劇場 - 聆聽火山的聲音(新生小二)】

「有一座村落其地形十分奇怪,它的周圍包圍著懸崖,隔一段距離才能見著其他陸塊陸地,村落中間有座火山,使整體地形看起來就像是一支聖代。這個村落的人也十分特別,一旦他們開口講話,嘴巴便會噴出木板,上面正記錄著他們所說的話。所以過年的時候很方便,只要大喊『吉祥如意』,春聯就自動做好了。」「哈哈哈,好好玩喔!」課堂一開始,老師使用故事開場,透過村莊的特殊之處讓孩子們對村落生起興趣。

「有一天晚上,發生不得了的事情,原本休眠的火山,竟然發出『剝剝剝』的聲音,全村的人都聽到了。隔天早上,大家聚集起來,討論怎麼辦才好。小朋友,你們有什麼好方法嗎?」「老師,我知道!可以一直講話,然後用木板當自己的船。」「可是岩漿會融化木板耶!」「那就要講話很快,就可以疊起來,被融化也還有下一個木板。」小朋友熱烈地討論起來,發現說話木板在這場危機中可以利用的各種用途。

「老師給你們一個提示:剛剛故事中有看到,如果大家吵架的時候,木板會撞在一起;如果是好好討論,木板會拼起來,這有沒有讓你們想到什麼?」「我知道了!我可以和別人一起討論,然後用木板拼出一座橋,就可以到對面的陸地,不會被火山熔岩融化了!」「我還可以做一架飛機,上面可以載很多人逃生。」「我想到了!可以做一艘底部很厚的船,在岩漿上移動,不會被燒到!」

孩子經過提點,就能舉一反三,立刻提出和他人合作的方法。老師讓孩子分組,各自畫下心目中最好的危機處理方針。有的組別畫了一架飛機,可以飛過火山口;有的組別畫出一座橋,可以讓大家離開村落。在孩子討論的過程中,他們的話語就像木板一樣,因為彼此有效的互動、溝通,而使之堅固地堆疊起來,如果看得見木板的存在,則其疊架、嵌合的姿態,肯定能構成一座美麗的建築,就如大家緊密而和諧的合作一般,幫助自己甚至是故事裡的村民,順利抵達安全而美好的彼岸!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