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02、1108 美味點點名-台博館南門園區【來SAY菜市場】特展(金華小一小二、新生小一)】
 

小朋友最喜歡的美味點點名要上課了!「今天我們要做什麼好吃的呢?」「我們要去參觀菜市場喔!認識各種食材,才能當個稱職的大廚!」「我有去過菜市場喔!裡面有賣魚跟雞肉,我上次還看到螃蟹,是活的喔!」小朋友開始分享自己去菜市場的經驗,最後問老師:「我們今天要買什麼菜?我沒有帶錢耶!」我們今天要去的菜市場可以讓小朋友隨意購買想要的食材,只要刷悠遊卡,不用付任何的費用喔!「這麼好?那我一定要買很多很多的東西!」小朋友興奮地帶著悠遊卡跟老師一起逛「菜市場」!

到達台博館南門園區的【來SAY菜市場】特展後,小朋友拿著學習單跟悠遊卡在入口處登錄後,就分組和老師一起進行闖關活動。第一關是水果關卡,小朋友要先在水果攤找到蓮霧,「找到了!」小朋友拿著悠遊卡在感應區「嗶──」一聲後,就能挑戰下一題:「我家有幾房」,完成水果橫切面的拼圖後,再找到蓮霧生長的地方,就能到秤重區登錄完成的關卡,得到特別的調味料跟獎品後,繼續挑戰下一區。

在蔬菜區,小朋友看到各種蔬菜的模型跟生長的環境,「原來絲瓜是長在架子上的啊!我還以為會有絲瓜樹呢!」「老師,妳看,這裡可以拔蘿蔔耶!」小朋友完成闖關題目後,在菜園裡當起小農夫,一會兒抱著巨大的絲瓜跟老師討論要如何料理才會更美味,一會兒拿著蕃茄跟朋友分享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在這裡,小朋友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材都得來不易,「雖然我不喜歡吃青菜,但我知道它們不會自己從土裡長出來,一定是農夫辛苦把它們養大後送到菜市場,然後媽媽再把青菜買回家煮給我吃,所以我不可以浪費食物。」小朋友看著菜園裡的高麗菜後,得到這樣的結論。

肉品區裡有雞、豬及牛肉,小朋友最喜歡哪一種?「我喜歡豬肉!」「那你知道豬的各部位名稱嗎?」「知道啊!我會吃滷豬腳!」除了豬腳,還有哪些可食用的豬肉部位呢?小朋友在小豬拼圖前頭腦一片空白,「好難喔!原來一隻豬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吃啊!」豬頭皮、嘴邊肉、豬頸肉、胛心肉等等……,小朋友光是看著就流口水了!正當小朋友討論晚餐要不要吃豬肉大餐時,有小朋友拿著一條長長的白帶魚走過來,「老師,我捉到好大一條魚喔!」小朋友立刻轉戰鮮魚區,拿著學習單迅速通過關卡,然後在小漁場當起小漁夫釣魚,「我釣到烏魚了!這個是做烏魚子的那個烏魚嗎?」小朋友對著各種海產議論紛紛,互相討論著眼前出現的食材。

完成所有關卡的小朋友,最後在料理區將蒐集到的食材做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小朋友架勢十足地在料理檯前處理及烹調食材,完成料理的瞬間,開心地又叫又跳,「原來買菜跟煮菜這麼累,但又好好玩!」小朋友從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小朋友瞭解我們每天享用的美味飯菜的由來,相信會更珍惜食物,也更能體會廚師跟農夫的辛苦,期待小朋友回家後也能和爸爸媽媽分享今天的心得喔!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微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