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011 思考小劇場 - 旅鼠的困境2(新生小二)】

「老師,旅鼠跳下懸崖,那不是自殺嗎?」孩子對於上回旅鼠的故事記憶猶新,課堂一開始便舉手發問。「你說對了。但是旅鼠族覺得那是他們光榮的傳統,從來沒有人懷疑過。大家都覺得『跳崖』是他們這一生最重要的使命。上一堂課,我們已經看完旅鼠族的故事,今天,換你們演出了!如果你們是旅鼠族的其中一員,當跳崖慶典來臨時,你會怎麼做呢?」

孩子聽完老師的引導,每個人都躍躍欲試。大家接下挑戰,分成兩組熱烈的討論對策,準備好上台呈現了!

首先第一組上台。演出前提醒完,燈暗燈亮兩次,演出便開始了!今天是旅鼠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跳崖慶典,舞台上出現了好多隻旅鼠,開心的蹦蹦跳跳,來到懸崖邊,毫不猶豫的往下跳。可是,有兩隻旅鼠看起來很不開心。他們的朋友出現了,勸他們趕快跳,他們仍不為所動。村裡的長老出現了,壓迫他們趕快執行跳崖的使命。一隻旅鼠挖地洞下去,還救了別的旅鼠回來;另一隻旅鼠身上裝了翅膀,準備好逼不得已跳下去的時候,可以飛起來。兩隻旅鼠的心志都堅定不移,沒有因同儕勸說或長者威逼而退縮。

第二組的劇情也很精彩。一開始出場的旅鼠在跳崖前,在舞台上開心的玩石頭,玩到懸崖邊才跳下去。旁邊看著的旅鼠覺得「跳崖的使命」哪裡怪怪的,遲遲不肯行動。老師扮演的旅鼠朋友出現了,象徵同儕的壓力,告訴孩子扮演的旅鼠,跳崖很好玩,是一件好事,仍無法說服他。老師又換另一個長老角色出場,象徵權威的脅迫,命令旅鼠趕快往下跳。結果旅鼠往下跳,但是竟然一直彈回來,原來旅鼠在前一天,已經在懸崖下方佈置好彈跳床。旅鼠的最後一跳,剛好跳上夥伴開來的飛機,大聲宣告:跳崖慶典拜拜。真是絕妙的結局!

【思考小劇場】透過故事情境的扮演,在戲劇中,幫助孩子練習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小朋友,經過今天這堂課,我們學會了面對任何事情,都要經過自我的反芻與辯證。如果認為不合理,便要堅守立場。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面臨意想不到的巨大壓力。老師期許你們,在放學窩的每一天,培養出勇敢堅韌和溫柔體貼的心,不屈服於恐懼,用愛去迎接挑戰、化解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