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10 繪本金促咪-用好的態度來解決問題《不會寫字的獅子》(新生小一)】

小一新生們每天的國語作業都在跟注音奮鬥,下課時間,也會利用學過的注音寫信給好朋友,這可是小朋友開啟知識之門的重要密碼!老師曾問小朋友:「你們覺得上學好玩嗎?會不會覺得寫功課很辛苦?」 有位小朋友回答:「不會啊,我覺得學校很好玩,而且我想趕快學會國字,這樣我才能看得懂哥哥的書,我想跟哥哥一樣厲害,知道很多事情!」看來,小朋友十分懂得「識字」的好處呢!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一隻「不會寫字的獅子」,他不會寫字,因為他不認識字,但某天,他為了想認識一隻會讀書的母獅子,他開始有學習識字的動機,小朋友沈浸在故事裡,笑得好開心,「為什麼他不認識字啊?可是別的動物都會寫信,牠是不是不認真上學?」「一定是沒有寫回家功課啦!」小朋友對這隻「不會寫字的獅子」非常好奇,故事的最後,我們要認真想一想:「什麼是良好的溝通態度呢?獅子想讓其他動物幫忙寫信給母獅子,但他並沒有把他的想法說清楚,才會一次次地失望,覺得大家不懂他的心。」我們應該要學會良好的溝通態度,把自己的問題說清楚講明白,才不會造成誤會喔!

課堂最後,小朋友要來試試自己是否可以用「身體」和同學進度有效的「溝通」,老師先請小朋友用身體擺出數字0到數字9的形狀,小朋友除了盡情扭動身體,讓自己變成一個個可愛的數字外,也跟別人合作一起拼出圓滾滾的數字8,看來大家的肢體語言都表現得不錯喔!接下來,小朋友要上台看老師的注音題目,用屁股寫出注音拼音,「是抱抱嗎?」「還是抱~~,啊,猜不出來!」「是寶寶!」小朋友努力盯著台上的同學,手指也跟著在地板試著寫出同學表演的注音符號,小朋友很厲害,都能猜出老師的「密碼」,表演的小朋友也很努力,試著要讓自己更明顯地表現出注音的模樣,這才明白,原來要肢體語言溝通是件困難的事,「我還是好好學寫字比較輕鬆。」小朋友最後得到這樣的結論。

字母是打開知識之門的重要密碼,小朋友在低年級時打下堅實的基礎,之後就能享受閱讀的樂趣,並得到更豐富的視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