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上文字寶藏這堂課,小朋友都好奇極了,「老師,什麼是文字寶藏啊?」趁老師在架投影機時,同學忍不住問。

「文字寶藏這堂課,就是我們要一起來學國字的秘密。」老師問小朋友:「你們覺得國字一開始就長得和現在一樣嗎?」小朋友們都說不一樣,老師又問:「你們覺得一開始的國字是什麼樣子的?」小朋友們想了一下,有人回答說:「像畫畫一樣!」「沒錯!所以我們今天就要一起來看很久很久以前的國字長什麼樣子喔!」

第一張投影片,出現一個有四顆眼睛的人,小朋友都大喊:「老師!為什麼他有四顆眼睛?」原來這張畫是後人考據文獻畫出的倉頡的模樣,傳說中倉頡創造了中國字,老師問小朋友:「你們覺得世界上有四顆眼睛的人嗎?」有小朋友不相信,也有小朋友相信,但大家都知道,這麼多的中國字不可能是一個人創造出來的。「老師,那就是大家一起創造的囉?一個人想五個字,這樣就可以了!」小朋友天真的猜想。老師解釋,國字其實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中,慢慢演變出來的,不是特定人創造的,也不是剛開始大家就都寫得一樣,「就像大家畫畫一樣!」

老師給小朋友看甲骨文,這些甲骨文有的像是人在做動作,有的像是把動物畫成文字,三千年前的文字對孩子來說有趣極了,紛紛開始模仿。「老師,這個像是人在噓噓!」有眼尖的孩子發現甲骨文的「尿」字,哈哈大笑。「你們看,這是一個人屁股上長了什麼東西!」原來這個字是尾巴的「尾」,它的甲骨文看起來就像是人的屁股上長出了尾巴一樣。這些像小朋友畫畫的文字對小朋友來說非常親切,也很好理解。接下來,老師給小朋友看小篆,小篆的筆劃很彎曲,而且寫起來瘦瘦長長的,和甲骨文長得不一樣,也少了很多圖畫性,老師說,小篆在現代常常拿來刻印章,我們等一下也可以來刻屬於自己的印章!

老師拿出黏土和冰棒棍,給小朋友寫了自己小篆名字的紙條,讓小朋友照著寫寫看,「不會寫也沒關係,就像畫畫一樣!」有的小朋友很有天份,一下子就刻好了,有的小朋友不知道如何下筆,乾脆刻了自己喜歡的圖案。「老師,這些真的可以蓋印章嗎?」小朋友都不相信軟軟的黏土可以做成印章,老師解釋,「把它放一個晚上,乾了之後,明天大家來放學窩就可以蓋到印章囉!」小朋友都很期待,明天,大家就可以知道自己的作品會蓋出什麼樣的印章囉!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
arrow
arrow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