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創意黏土 - 哇!好美麗的孔雀開屏!(金華小一)】

「今天的創意黏土課,要介紹一種美麗的動物喔!」老師語音剛落,投影螢幕上便出現了一隻開屏的孔雀,孩子們個個驚呼著好漂亮!老師指著螢幕問大家,孔雀為什麼要開屏呢?「老師我知道,是為了嚇跑壞人。」「是為了吸引母的孔雀。」大家非常厲害喔,都很清楚孔雀開屏的原因。那老師再問大家第二個問題,孔雀是鳥類的一種,那孔雀會不會飛呢?「我覺得孔雀不會飛,牠這麼大隻,尾巴這麼長,飛不起來啦!」「嗯,老師我也覺得牠身體太重,不會飛。」「對啊,跟企鵝、鴕鳥一樣飛不起來。」這時老師笑了笑,放出下一張投影片,一隻孔雀揮動翅膀、騰空飛向樹梢,孩子們都驚呆了,「孔雀原來會飛!」「牠尾巴這麼長,還是可以飛得起來耶!」

老師要帶給孩子們的驚奇不僅如此,老師繼續告訴大家,孔雀其實有著不同品種及顏色,最常見的就是藍孔雀和綠孔雀,牠們也有不同的特徵,例如孔雀頭頂上的冠羽,藍孔雀的冠羽是扇形,綠孔雀的冠羽則是直立,此外牠們的臉部、脖子、翅膀、雙腳也都很不一樣。孩子們托著腮幫子,忽然看見螢幕上出現了純白色的孔雀,眼神就像發現新大陸,「哇!這隻孔雀也太美了吧!」「好像新娘穿禮服的樣子啊!」老師告訴大家,現在看到的是藍孔雀的變異種 ── 白孔雀,雖說牠的羽毛美麗得像新娘一樣,但牠其實是貨真價實的男兒身喔!「哈哈,是漂亮的新郎!」

孩子們都對孔雀有所認識之後,老師要來說《孔雀與百靈鳥》的故事囉!擁有一身漂亮羽毛的孔雀,喜歡在其他鳥兒面前炫耀自己,甚至惡毒的批評他人外貌,漸漸其他鳥兒們都不喜歡跟孔雀相處。比起孔雀,百靈鳥貌不起眼但歌聲優美,別人的誇獎牠都虛心接受,也教大家要欣賞自己的長處。某天孔雀聽到其他鳥兒讚美百靈鳥的美,孔雀不敢置信,跑去找百靈鳥理論,百靈鳥對孔雀說:「你不要總是那麼高高在上,其他鳥兒都說我是最美的。」孔雀十分驚恐:「這不可能!你怎麼會比我美呢?」百靈鳥笑一笑:「怎麼不可能呢?你的美只美在尾巴上,而我的美卻美在嘴上,是尾巴重要還是嘴巴重要呢?」從故事當中我們學到一件事情,「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比擁有美麗的外表更重要。」

看完這麼多漂亮的孔雀,聽完了《孔雀與百靈鳥》的故事,現在輪到小朋友們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孔雀囉!「我想要做白色的孔雀,牠真的好美!」「那我要做一隻有很多顏色的孔雀!」「我的孔雀不想要開屏可以嗎?」「這些美麗的孔雀都是公的,那我要來做母的孔雀。」「孔雀的羽毛真的好多啊,而且那些一點一點的花紋好像一顆一顆的眼睛呢!」「對啊,感覺好多眼睛,我都眼花了!」孩子們互相交換意見和想法,傾聽同學之間的感受,一起做出心目中的美麗孔雀,這個畫面就如同百靈鳥願意聆聽鼓勵友伴,是最棒最美的!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