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新聞花路米-職業面面觀(新生小二)】

小朋友常在報紙上看到與各種職業相關的新聞,諸如醫生、老師、記者、商店服務人員、政治家等,相信小朋友都對這些職業有些許的瞭解,於是老師問小朋友:「大家長大之後想做什麼呢?」「還沒有想到。」「我想要當商人賺很多錢。」這堂課,我們要從報紙上認識不同的職業,或許這些工作不常見,但從事這些職業的職人們可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喔!

老師發下了國語日報每周四介紹特殊職業的報紙版面,請小朋友先認真看完手上的文章,再和同學交換,最後分組擬定幾個職業的相關問題,進行「職業賓果」的遊戲,答對的小組可以先選號碼,看看哪一組可以率先連線。於是小朋友開始認真地看著手中的報紙,「我的是電影放映師耶,我之前都以為電影和電視節目一樣,只要打開搖控器就可以了,沒想到還要做這麼多事!」「運動傷害防護員,聽起來好酷!感覺只要跟他在一起就不會受傷。」小朋友一邊討論一邊看著手上的文章,同時也為從事特殊職業的職人們加油打氣:「幸好還有他們願意做這些事,不然大家都去賺大錢,我們就會覺得生活不方便了,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下去。」

當每個人都讀完報紙,刺激的賓果遊戲就要開始了!「請問養牛人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我剛剛好像有看到,是餵牛吃草嗎?」「不是吧,這個答案也太簡單了,我有看到是要幫母牛生小牛耶!」「應該是清潔牛舍、餵牛吃飼料跟牧草跟擠牛奶。」答對了!接下來是下一題:「請問玩具醫生會用到哪幾種修理玩具的工具呢?」「哎喲,問這個也太細了,想不出來啦!」「螺絲起子嗎?」「這只是其中一種,還有呢?」「黏膠跟針線,我們家修玩具的工具都算吧!?」「我覺得玩具醫生好酷,真的什麼都可以修耶!」於是,賓果遊戲瞬間變成職業討論會,小朋友互相交流心得,對這些特別的職業既有了心得,也有更多的認識。

小朋友的未來有無限可能,希望小朋友能盡情發揮所長,透過對各種職業的瞭解,找到自己的夢想,將來也能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發光發熱的模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