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23、0430 美味黏土 - 企鵝存錢筒(106 金華小一)】

「Penny老師,今天黏土課要做什麼呢?」孩子們用充滿期待的小眼神望著老師,這時投影幕上出現了企鵝和北極熊的圖片,「哇!好可愛喔!」那現在要來考考大家,你們知道企鵝和北極熊住在哪裡嗎?「我知道!住在冰上面。」「北極熊住在北極。」那企鵝也住在北極嗎?「老師我知道,企鵝是住在南極!」沒錯喔,牠們雖都住在寒冷的極地,卻是非常非常遙遠的鄰居呢!那有人知道企鵝有哪些天敵呢?螢幕上出現了更多不同的極地動物,「是海豹耶!」「海獅!」「鯨魚!」「啊~大白鯊。」「誒!那是海鷗耶,海鷗會吃企鵝?」其實啊,這種海鷗是專門攻擊剛出生或落單的小企鵝寶寶。

說到企鵝寶寶,大家知道是企鵝爸爸還是企鵝媽媽要負責孵蛋呢?「嗯~我不知道耶。」「我猜是企鵝媽媽。」企鵝媽媽會先把蛋生出來,所以負責孵蛋的是企鵝爸爸喔!在生出蛋之前,企鵝爸爸會想盡辦法把肚子填滿,等到要孵蛋時,企鵝爸爸必須雙腳併攏、寸步不離的守護蛋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呢!「哇,好辛苦喔!」「兩個月耶,好久喔!」透過老師的講是,大家才知道,一隻可愛的企鵝可是要費盡千辛萬苦才能順利出生呢!但他們的家園近年來逐漸被破壞,元凶其實就是我們人類,因為燃燒化石燃料而增生的溫室氣體讓地球的溫度不停增加,導致極地的冰快速融化。那我們要怎麼做才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讓企鵝保有牠們的棲地呢?「不開汽車,搭公車。」「少開冷氣,真的很熱再開。」「搭捷運。」「搭高鐵。」「讓工廠不要排放黑黑的煙。」每個人的建議都非常實用,看來大家都很清楚要怎麼減少這些溫室氣體喔!

延續今天的課程,我們要來做企鵝存錢筒,而企鵝的身體要用回收的罐子來製作喔,有沒有人記得這是什麼罐子呢?「啊~我有印象,是不是前幾天我們吃點心喝優酪乳的瓶子。」沒錯,為了讓垃圾可以重覆利用,老師已經把罐子清洗乾淨,等會輪到大家讓它變身!孩子們一手拿著罐子,一手拿起畫筆,認真地幫自己的企鵝上色。「企鵝是黑色的,我要做成黑色企鵝。」「我喜歡藍色,我想要做藍色企鵝。」「我的是綠色了!」各色的企鵝陸續陳列教室中,是時候來幫企鵝裝飾囉!Penny老師拿起了一條黏土做的圍巾,引起孩子們一陣驚呼,「哇,好漂亮喔!」「怎麼做的?好厲害!」於是老師細心的講解一番,大家也努力的埋首使用黏土「織」起圍巾,經過大家的巧手,一條條圍巾接連出產,孩子們開心地互相欣賞朋友的圍巾,並在幫企鵝存錢筒圍上辛苦編織的圍巾。這只可愛的企鵝不只有存錢收納的功能,也將會陪伴孩子記憶這段關於企鵝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放學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